2020年07月10日
第A06版:看菏泽·城事

80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水浒网上夏令营

刘源在浏览感谢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2019年,菏泽市侨联共接待278名参加“寻根之旅”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营员,精心打造了山东水浒少年营明星品牌,受到了海外社团的广泛好评。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无法相聚在“水浒少年夏令营”。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菏泽市侨联举办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有80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在这里。其间,发生了不少温暖感人的故事。

一封来自加拿大的感谢信

“菏泽市侨联命名的水浒文化夏令营深深地吸引了纳奈莫当地华裔青少年,在短短的两三天内就超额完成报名额。希望疫情尽快消退,让我们有机会带领青年学员到山东,亲身体验孔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水浒好汉的侠义豪情。”7月7日,菏泽市侨联工作人员刘源收到了一封来自加拿大的感谢信,这是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第四期海外组团单位加拿大纳奈莫华联会,感谢菏泽侨联在疫情期间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汉语的机会。

2019年,菏泽市侨联共接待278名来菏泽参加“寻根之旅”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营员,精心打造了山东水浒少年营明星品牌,受到了海外社团的广泛好评。按照正常情况,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此时应该相聚在郓城的“水浒少年夏令营”。但是因为疫情,他们无法来到中国,相聚“水浒少年夏令营”。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抗疫期间能坚持学习中文、持续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培养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加深对祖国的情感,自4月30日起,山东省侨联和菏泽市侨联面向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举办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公益活动。该夏令营每期15天,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期,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了宋江武校精品武术教程、水浒文化故事、齐鲁文化小故事、成语寓言、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历史溯源、防疫知识等方面的内容。

7月9日上午,菏泽市侨联工作人员刘源一边浏览各国营员留言,一边介绍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的相关情况。据她介绍,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古巴、巴拿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843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此次活动不仅受到了海外华人社团、华文学校的欢迎,也受到了华裔青少年所在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欢迎,泰国教育部代表黄淑环助理发来视频,用流利的中文表达感谢。

为孙二娘“卖包子”支招

“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拥有悠久历史的郓城是水浒英雄宋江、晁盖、吴用等人的故乡。近日,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水浒好汉城实景直播,两位老师身着汉服带领大家“云”游水浒好汉城,参观水浒少年营基地教室、非遗文化剪纸、面塑馆、古建筑群等,倾听水浒文化故事,用心感受水浒好汉的忠义豪迈,领略了好客山东的魅力。

据刘源介绍,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时常会发布一些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会搭配相关小任务,有的小任务需要营员用手机录制视频。例如,有关水浒文化云课堂的小视频,会搭配这样的任务:“请你用手机录这样一段视频,假如你是孙二娘,你该如何辟谣,并把店里的包子卖出去呢?”除了录制小任务视频外,营员还可以轮流做语音分享,围绕故事主题进行辩论或讨论,对故事进行改编或续编等。这些小任务生动有趣,收到了不少营员们创意无限的作品。

在夏令营举行期间,发生了不少温暖感人的小故事。4月底,泰国处于疫情期间,为了鼓励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放假期间继续学习汉语,泰国组团单位相关负责人,泰国山东总商会副会长、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助理齐斌向每名参加山东水浒少年营的泰国营员邮寄了口罩健康包。

“据了解,同学们收到口罩后都非常开心,增进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刘源介绍。

马来西亚少年组营员们参加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以后,在云端听了水浒好汉的英雄故事,欣赏了水浒好汉城古色古香的风景,怀着对水浒文化发祥地的向往和憧憬,团结完成了视频《好汉歌》。在视频制作中,海外班主任颜济詠老师精心挑选配乐、细心指导每一名同学演唱,海外班主任李施鳹老师耐心协调各位同学,林甸绅同学在课余时间连续三天精心剪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作品。

来自马来西亚的吕泳乐今年6岁,非常喜爱中华文化和宋江武校的武术教程。“在与泳乐妈妈交流中,当得知泳乐对着镜子练习武术动作,结果全反了,而知道自己动作错了以后,连续练了两个小时,相信自己肯定能练好时,她心疼得嘱咐女儿喝水、吃水果,再继续练习。”刘源说,“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从华裔孩子身上看到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执着,非常让人感动。”

在为期15天的网上夏令营中,海外华裔青少年充分领略了齐鲁风光,感受到了祖国的迅速发展,体验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和对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同时,网上夏令营宣传推介了齐鲁文化和菏泽“一都四乡”文化,提升了菏泽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知名度。

2020-07-10 姜培军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17988.html 1 80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水浒网上夏令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