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A09版:情感角

回音壁

上周,本版刊登了《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该如何继续?》一文,讲述了晓雅的烦恼。现撷取微信公众号精选留言如下:

@菏泽新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拿来形容婚恋关系也是颇有道理的。不要以为嫁娶过来就万事大吉了,物质关系的稳定只是一方面,必须在情感方面加持才行。就好比居住的房屋,不是舒适就够了,还需要每年换上崭新的年画、对联什么的。所以,忽视夫妻关系的经营,很容易造成一方移情别恋的后果。

@一棵树:感情需要呵护,婚姻需要经营。有人说,婚姻就像打麻将,有的人虽然起了一手好牌,却输了;有的人起了一手烂牌,经过精心运作,却打了个漂亮的胜局。晓雅与大民有良好的感情基础,也曾同甘共苦、相濡以沫,而今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两人都存在一定的失误与过错。对晓雅来说,学会感激另一半的付出、体谅另一半的辛苦并关爱,学会缓解生活里的冲突,是幸福生活的不二法则;对大民来说,没有绝对幸福的家庭,男人必须承担起家庭责任,让家人幸福和荣耀,而不是任婚姻破碎、妻儿屈辱。祝福!

@happyfish61:婚姻是两个人的齐心协力。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晓雅和大民都在努力着,还在城里买了房,孩子也在城里上了学。如今,大民却对家和妻儿不理不睬、不闻不问。这和你奋斗的初心相差甚远吧!有问题,要想办法共同解决。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让问题更棘手!

@继亮:在这个通信方式快捷、多样的年代,刚踏入不惑之年的晓雅与小有成就的大民一个月都不见面也联系不上,无疑是婚姻出现了危机。两人感情基础不错,曾同甘共苦,还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基本完美的家。大民如果属于只能与妻子共患难不能同富贵之人,出轨甚至喜新厌旧,晓雅就只能诉诸法律维权了;若大民并非如此,晓雅也要从自身找找原因:与老公的沟通是否有问题?对家庭关系的处理是否欠缺?是否让在外打拼的老公安心、无后顾之忧?经常打个电话,说说家里的情况、问候一下老公的身体不过分吧!

@曹州人:长久的婚姻需要用心经营。步入婚姻之后,随着时间流逝的,除了年轻的容颜,还有恋爱时的温情脉脉。婚姻讲究契合度,就是情趣相配,如果一方只顾经营自己的小天地,很容易拉开与对方的距离,趣味、眼界甚至三观都会发生变化。如此,两人的心理情感距离会慢慢拉大。所以,婚姻需要彼此的双向奔赴,每一方都应该拥有独立的姿态,不要一味依赖另一方,要互相成长。文中的女方就过于依赖男方,结果就是男方眼界开阔了,女方没跟上,有了隔阂。情感的隔阂一旦产生,就很难弥合。不知后续会怎样,希望彼此相互理解、体谅,让生活继续。 友燕 整理

2022-01-14 友燕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59134.html 1 回音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