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A10版:牡丹园

母亲熬的腊八粥

□侯凌肖

小时候,一入腊月,就期盼着腊八节的到来,因为那天可品尝到母亲熬的香甜的腊八粥。

记得初七的晚上,母亲就开始张罗腊八粥的“食材”了。取下悬挂在梁头上的小竹篮,里面有秋天晒干的核桃纹大红枣,那是俺院子里大枣树“奉献”的果实。然后,她精心挑选又红又大的枣儿,以保证它的果肉多而甜美。接着,母亲像翻家底一般,手端着灯盏去翻找那坛罐盛着的小米、黏米。为使枣儿好煮,细心的母亲还要把枣儿提前用温水泡上,浸泡一夜再下锅。

腊八这天,滴水成冰,那时的天气比现在寒冷。操劳勤快的母亲起得很早,在厨房忙着煮腊八粥。贪睡的我是被厨房风箱的“啪嗒”声吵醒的,我揉着惺忪的睡眼跑到厨房门口,厨房里已是烟雾缭绕,母亲坐在灶旁正一手拉风箱,一手往灶膛里填柴,灶膛里的火苗一闪一闪地舔着灶口,映红了母亲的脸庞。大铁锅里发出“哧哧”的响声,一股股水汽从锅盖的边沿拥挤而出,在厨房的上空轻盈地翻滚、飘移,仿佛在营造节日的气氛。

从厨房门口徐徐飘出的烟雾,被凛冽的寒风呼啸着瞬间卷走了,我不禁打了寒战。“快,帮我烧锅!”母亲见我在门口便吩咐道。说完她急转身走到锅台旁,麻利地掀开锅盖,蒸腾的热气直冲房顶,房间里的雾气更重了。母亲那粗糙干裂的手抄起铁勺,在锅中不停地搅动着,防止小米贴糊在锅底。随着慢慢熬煮,小米粥香甜的味道开始在房中弥漫开来,诱惑着我的味蕾,望着锅里金黄的小米粥真让人流口水。

熬粥的火候,母亲掌握得很好。等锅中小米、黏米全开了花,枣儿熟透,粥熬得有一定粘稠度,母亲就发话了:“好啦,住火!”这时,再看锅里热气从粥面上吹起一个个黄色的小气泡,发出欢快的“扑扑”爆裂声。看着,看着,我的“馋虫”又被粥的美味勾了起来。善解人意的母亲总是先给我盛上一碗:“太烫,冷冷再吃!”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戳上一点米放在嘴里,故意闭上眼睛品味:“啊,好甜!”逗得母亲乐开了花。

等哥哥早晨放学回家吃饭时,母亲又给我盛了一碗,但母亲仍坐在灶前却迟迟没有吃,只是笑眯眯地盯着俺俩狼吞虎咽。“娘,您吃啊!”我和哥忍不住催母亲,母亲却没有动勺子盛碗,脸上依然挂满了笑容:“我不饿,你俩先吃吧。”俺懂得,其实母亲是不舍得吃,一心想把好吃的东西让给她疼爱的孩子们。现在想想那情景,真让人心痛和落泪,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光阴荏苒,母亲虽已去世多年,但每至腊八节,我总会怀想起那年月母亲熬的腊八粥,因为那是慈母倾其浓浓的母爱熬的腊八粥,所以是世上最香甜的腊八粥。

2022-01-14 侯凌肖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59135.html 1 母亲熬的腊八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