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A10版:牡丹园

牛年总结

□鲁 北

外面下着雪。下得很温柔,柳絮般轻轻地飘扬。

这是2022年的第一场雪,还是2021年的最后一场雪,不好确定。按阴历,是2021年,按阳历,是2022年。

岁末年初,大家都在忙着总结过去,描绘未来。我也不例外。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伸长脖子,沿着走过的路,作一次深情地回眸。

牛年不牛。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先说说我的写作吧。我不是专业作家,谈写作似乎有些矫情。但写作将陪伴我终生,虽然不是我的职业,但我视为职业,也成了我永不退休的职业。我当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再到党政机关工作,都面临着退休的时刻,但写作不存在退休之说。

文学之路,崎岖而漫长。典型的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人生智慧,也许就深藏其中。

年初,我给自己制定目标,要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人民日报》《散文》《星星》诗刊等全国知名报刊发表诗歌、散文等。这些鸿鹄之志,是藏在心里的。因为我知道,实现这些目标,是很艰难的。

事实如此。一年下来,那上面没有我的只言片语。

写到这里,有一点想流泪的感觉。

付出的很多,收获的极少。

好在《天津文学》《散文百家》《青岛文学》《散文选刊》等青睐我,发表了我几万字的散文,安抚了我的一颗虚荣的心灵。还有一些报纸,像雪片一样飞来,虽零散,却有一席之地。

据统计,中国有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数百家,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就已经有12000人之多,加之各个省作协会员,各市作协会员应该有几十万的在册创作人员,再加上没有参加任何协会的文学创作者,文学创作的队伍可以有百万雄兵了。如此庞大的创作人员,要将作品跻身于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上,真是难上加难了。

我一年写了70多篇散文,20万字,大都发表了。虽然质量不高,通俗地讲,都变成了铅字。

自己制定的目标,没有完成,要自责,需奋进,但不偃旗息鼓。

再说说我的世俗生活。第一位的还是父母,每两周回家一趟,形成了习惯。父母至今住在乡下的土坯房子里,用他们的话说是冬暖夏凉,不愁吃,不愁喝,能吃能喝,不疼不痒。母亲去年做过手术,身体无异样。父亲一日三餐,两餐用酒。血压有点高,控制得很好,多年不感冒。

固守婚姻终生制,不沾花,不惹草,打一场百战百胜的婚姻保卫战。

大女儿早早成家了,小女儿也参加了工作,都不用我操心。

我还是老样子。三年前从某单位负责人的位上到政协上班,我称之我到了二线。组织上没有这么说。不几天,人大、政协要换届,我们这些到政协过渡的人,不在新一届之列,我称之为退到三线。哪有什么三线。好在读书写作之人,永不退休,这是我引以为骄傲的。有一间房子,有一张桌子,有一台电脑,就是诗与远方。

最后谈谈我的未来。有一首歌是《我的未来不是梦》,张雨生唱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也是梦。

回顾过去的一年,感觉光阴虚度,无论生活,还是事业,均无建树。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2022-01-14 鲁 北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59139.html 1 牛年总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