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A12版:文娱圈

去年你看了哪些爆款剧?

“独立女性”出圈,悬疑剧待提升

《正青春》海报

刚刚过去的2021年,产出了不少爆款剧,各类题材也为剧集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日前,灯塔专业版与酷云互动推出《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盘点了2021年的剧集市场。全年共产生390部剧集,其中有123部台播剧,371部网播剧。主旋律题材的精品化,独立女性题材剧的崛起,悬疑剧的“失意”,都是去年的相关“剧情”。

去年3月是剧集播放高峰

经过统计,去年“阳春三月”是爆款剧出现的高潮。网播剧市场在3月的“上新”数并不高,但是月度播放总量遥遥领先,反映出“高上新”未必会带来高播放,优质的内容更为关键这一现象。3月上线的,由郭麒麟领衔的《赘婿》不仅位列2021年度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剧集之首,也带动整体网播剧市场在3月达到播放高峰。另外,2021年网播剧在春夏上新更“活跃”,4-9月保持了大批网播剧的上新,而进入10月后上新网播剧数则有所下滑。

台播剧也是如此,在去年4月、6月和10月的上新数并不高,但是剧目平均直播关注度处于较高水平。例如4月在CCTV-8和东方卫视开播的《小舍得》,6月在CCTV-1开播的《大决战》以及10月在CCTV-1开播的《红旗渠》,均位列年度剧目直播关注度前5,这些优质的剧集更为吸引台播剧观众的关注,提升了当月的收视表现。

爱情与古装题材爆款频出

2021年的剧集播放年榜TOP30中,爱情题材与古装题材各有12部,接近半数。排名靠前的作品包括《锦心似玉》《玉楼春》《长歌行》等,可见爱情与古装题材目前在剧集市场上仍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且未来也将具有广泛的受众市场。

独立女性题材更为“慢热”

2021年的都市剧也格外亮眼,在剧集年榜TOP30中分占7席。从年初上线的《正青春》里的章小鱼、林睿,到年底的《星辰大海》中的简爱,剧集市场正在不断描述独立女性的生活篇章,也引发了观众对于新时代独立女性定义及其生活方式的讨论。

通过2021年年榜上的都市剧表现也可看出,如《理想之城》等独立女性题材剧集都比较“慢热”,虽然开播时表现一般,但市占率在逐渐走高,在开播次周或第三周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值。

悬疑剧需再创佳作

2020年的《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两部高口碑、高质量悬疑剧,让今年的爱奇艺“迷雾剧场”乃至整个悬疑题材都更为大众所期待,但2021年迷雾剧场仅有一部《谁是凶手》跻身年榜,且口碑表现两极分化。《真相》《致命愿望》等作品的口碑则令人失望。

今年表现最佳的悬疑剧当数《叛逆者》,虽开播之初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较低,但凭借优质口碑在上线第三周获得了日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超过20%的亮眼成绩。

“主旋律”集中涌现

2021年,众多兼具品质与热度的主旋律精品剧集集中涌现。如《扫黑风暴》,在上线之初即获得较高的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且后期其日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在20%上下稳定浮动,最终位列剧集播放年榜第2名。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觉醒年代》,在豆瓣评分高达9.3分,在台播期间,一直排名同时段全频道排名前5,并有9天都占据同时段全频道排名榜首。

王轶斐

2022-01-14 王轶斐 “独立女性”出圈,悬疑剧待提升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59141.html 1 去年你看了哪些爆款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