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第A04版:看菏泽·城事

我市“大美山东·漆器非遗传承”项目获殊荣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日前,“2022年全省工友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选拔赛”落幕,菏泽市总工会推荐的“大美山东·漆器非遗传承”项目在全省16地市的7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该项大赛特等奖。

据悉,“大美山东·漆器非遗传承”创业项目是由郓城县返乡创业人员、山东梦艺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李程带领团队兴办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运用创新理念、手工技艺研发出蕴含民族特色、齐鲁文化、菏泽符号的漆器文创产品,并以此为载体,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技能人才,打造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还以漆器馆为平台,经过多年历练打拼,成功探索出“非遗+文创”“非遗+研学”“非遗+电商直播”“非遗+文旅”“非遗+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孵化推广新模式,现已发展成为集漆器艺术馆、非遗传习所、文创中心、研学基地、乡村文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文旅新阵地。

据了解,漆艺这门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具有8000多年的历史。漆器髹饰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山东作为漆器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具有丰富的漆艺资源和漆艺传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东就有漆器的生产制作,汉代全国共设工官十处,山东就有三处。目前,山东漆器髹饰技艺已列入郓城县级非遗保护项目。

2022-05-17 文杰 2 2 牡丹晚报 content_67639.html 1 我市“大美山东·漆器非遗传承”项目获殊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