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嘎子"扮演者谢孟伟专访
2009-03-12 22:43:1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谢孟伟在《我的团长我的团》剧中扮演“豆饼”

 

  

  中国菏泽网消息 提起电视剧《小兵张嘎》,大家肯定会对剧中那个机智、勇敢、敢爱敢恨的“小张嘎”记忆犹新。六七年过去了,当年扮演“张嘎”的“嘎小子”,如今已成为一名帅气、朴实的大男孩。近日,他应菏泽中原艺校的邀请来到菏泽,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谢孟伟:昔日“嘎小子” 今日“帅男孩”

  

  本报记者 张洪梅

  

  凭借电视剧版《小兵张嘎》中的“张嘎”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青年演员谢孟伟,刚刚在大庆油田结束电影《铁人》的拍摄。大庆的严寒,让他感冒多日,但菏泽人的热情,让他不顾疲惫,放下手头的工作,他哑着嗓子来到牡丹城。

  

  朴实的“邻家大男孩”

  

  3月10日下午,为欢迎谢孟伟,菏泽中原艺校的师生表演了杂技、舞蹈、小品、歌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由于天气阴冷,许多人穿着羽绒服等棉衣,但谢孟伟穿得却很单薄,只是一身牛仔装。演出在室外进行,大家都被冻得直打寒战。自然,谢孟伟更冷,只见他不住地搓手、跺脚。

  

  然而一旦登上舞台,谢孟伟马上来了精神,几个简单的空翻、倒立动作,显示出扎实的武术功底,自然也迎来热烈的掌声与叫好声。他说他自幼爱好武术,尤其喜欢翻跟头,甚至还调侃:“今后,我的演艺事业将从红色革命题材转向动作片。”经不住大家的一再要求,他还演唱了《小兵张嘎》的片尾曲《八路军拉大栓》……

  

  应记者的要求,他斟酌再三,挥笔写下:“祝牡丹晚报越办越好,早日成为报业精英。”

  

  尽管在六七年前已是家喻户晓,目前还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大三学生,但谢孟伟没有一点明星架子,给人“邻家男孩”的感觉,朴实、可爱、直率,还有一些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气。面对闪光灯,他对记者说:“我好像闭眼了,重拍一张吧!”

  

  “偶然”进入影视圈

  

  1989年出生的谢孟伟,来自河北白洋淀雄县农村。他的舅舅是唱地方戏的,受其影响,谢孟伟5岁开始学戏。他喜欢翻跟头,而且武功相当不错,四五个同龄人都“打”不过他。

  

  11岁时,谢孟伟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2003年,电视剧版《小兵张嘎》剧组为了寻找饰演“嘎子”的演员,不仅在网上公开招聘,还专门派人到北方农村的武术学校和戏曲班寻找,最后初定了7名孩子到白洋淀体验生活。“当时因为‘非典’学校放假,我回了家,当初确定的7名孩子中没有我。后来,副导演不死心,第3次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时,正是我们复课的第一天。副导演出门,我进门,他看到我一下就相中了,问我‘是否愿意去剧组’。当时我只知道剧团,根本不知道剧组是干吗的。我就说去就去吧。”

  

  说起因扮演“嘎子”而出名,谢孟伟连称自己是幸运儿:“我第一次拍戏,没想到就遇到了这么一个大家都熟悉、喜欢的角色。”

  

  生活中的谢孟伟也是一副“嘎模样”,现在朋友都以“嘎子”代替了他的原名,他也非常乐于接受这个“称呼”。

  

  作为一个农家孩子,谢孟伟刚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时,心里很不平衡。同学大都是城市里的孩子,不少人的生活费每月都在千元以上,而谢孟伟只有百十元;别的孩子穿名牌,而他穿的是几十元的廉价衣服。

  

  为了寻找平衡,找回自信,谢孟伟拼命练功。别人逛街、游玩时,他则在练功房内流汗。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生旦净末丑专业,专攻京剧。随后,他多次在全国性京剧演出中获奖。

  

  在拍摄《小兵张嘎》之前,他只看到学校上方的一片天空,并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著名的京剧表演家。之后的影视表演,让他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也发现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他喜欢京剧,也喜欢影视,他说他要“在不放弃京剧的前提下,发展影视事业”。

  

  近几年,谢孟伟先后参与了《范府大院》、《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野百合也有春天》、《纯真年代》、《我的团长我的团》、《铁人》等影视作品的拍摄。他的淳朴、天真外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团长”中演“豆饼”

  

  3月5日,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始首播。那天,谢孟伟一直忐忑不安地守在电视机前。很多观众期待“团长”的播出,都是因为对《士兵突击》的喜爱。作为新加入的成员,能否让观众接受,谢孟伟心里没底。

  

  在这部电视剧中,谢孟伟扮演“豆饼”,一个憨乎乎、“一根筋”的少年。这部电视剧由《士兵突击》原版人马打造,本来“豆饼”一角原定王宝强,由于诸多原因,王宝强没有参演,谢孟伟有幸加入。

  

  《我的团长我的团》目前正在各省卫视热播。谢孟伟说,这部电视剧是用鲜血、汗水和泪水拍成的。该剧在拍摄中曾发生两次意外事故:一是烟火组组长郭岩带领两名助理安装调试爆破点时,失手引爆了刚刚掩埋好的炸弹,一块弹片穿透了郭岩胸部,两名助理也负重伤;二是在拍摄全剧中最重要的战争场面——南天门战役过长桥一戏时,长桥突然坍塌,桥上的所有群众演员从高空坠落。

  

  由于剧组中谢孟伟的年龄最小,在拍摄过程中大家都特别关心、照顾他,他也跟剧组里的许多演员结下了深厚友谊。谢孟伟说:“我们一起经历了生与死。我喜欢他们,他们有一种力量吸引着我,那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谈起拍这部电视剧,谢孟伟说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和“迷龙”(张国强饰)在收容站里打架的那场戏。那场戏是刚开机时拍的,谢孟伟和张国强还不是很熟悉,他不好意思真打。张国强说:“兄弟,没事,你就来吧,我抗打。”在张国强的引导下,谢孟伟渐渐融入剧情,还跳到了张国强的背上拽他的头发厮打。按照剧情,“迷龙”把“豆饼”撞到墙上凸出的一根棍子上,然后再把“豆饼”扔出去,谁知那天棍子没放好,把谢孟伟的腰擦破了。

  

  “迷龙”把“豆饼”扔出去,“豆饼”一个前空翻倒地。这个镜头,是谢孟伟主动向导演要求拍的,他说这个动作非常符合剧情。这一拍可不要紧,拍了6遍,谢孟伟也实实在在地被摔了6次,当时他的脚都震麻了。按说不要这么高难度的动作也行,但谢孟伟就想着能拍出更好的效果来,所以就使足了劲玩命表现。

  

  

  引亢高歌

 

  为菏泽中原艺校学生表演功夫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市民追踪捐助希望女童

科技防自来水管网测漏

和平南路改造昨日启动

学习交警指挥手势

蓄意掩盖车牌,严查!

聋哑孩子有了知心姐姐

民间杂技团菏泽献艺

芳菲消息到客醉枝头艳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五把"铁将军"难防猖狂贼·气象局发布气候影响评价
·全市春季植树造林现场会·两千余名求职者冒雨赶场
·"高科技"装备自来水堵漏·今年全市计划造林16万亩
·村民捐款挽救白血病少年·无牌套牌车辆随时查处!
·百元购来肥料竟是除草剂·跪拜“灶王爷”被骗千元
·警方查获克隆购物卡(图)·直通315:美容养生玄机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