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网络歌手祁隆原系菏泽人
2009-04-26 22:32:4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深情演绎沧桑情歌

 

 

  一个音乐门外汉,从未进行过专业学习,竟然凭着自己的天赋和不懈努力,成为现如今网络上广受推崇的原创歌手!祁隆,这个从菏泽走出去的小伙子,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闯进了音乐殿堂。近日,祁隆回乡会友,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采访。

  

  本报记者 周 锋

  

  祁隆是谁

  

  中国菏泽网消息 “菏泽有位网络歌手,叫祁隆的,他的歌非常好听,有谁知道他是菏泽哪个地方的?”近日,不少菏泽网友一边推荐这名网络歌手,一边以惊讶的语气互相探询。

  

  记者在百度搜索后,发现这位网络歌手竟有20余个专门的网页,他的“足迹”遍及土豆网、优酷、酷六、新浪等众多网站,以mp3和视频形式播出《三生石》、《错过》、《面对》、《你知不知道我难过》、《不要对我说无所谓》、《该怎样爱》、《是否》、《牵挂的朋友》等歌曲。这些歌曲的曲作者和演唱者均为祁隆,在个别歌曲中,他还是词作者。

  

  随便听听其中任何一首歌曲,那满含沧桑、婉转动听、情感丰富的磁性男中音,都让人不自觉地入迷。记者粗略地查看了一下上万条网友留言,均是以各种网络表情和赞赏的言辞表达着自己听歌后兴奋的心情。

  

  新浪UC时报曾专门为祁隆举办网上晚会,并给出很高的评价:“他用生命去印证发自内心深处的作品,极具个性和深度。情感真实而极富表现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他的歌耐人寻味,有长久的魅力。”

  

  祁隆是谁?网上资料显示:“祁隆,原名祁传战,菏泽人。”他在菏泽具体的地址,则没有显示出来。

  

  经过长时间寻找后,记者终于从我市青年歌手、市政协委员胡玉处得知,祁隆是鄄城人,一直在北京工作,曾多次接受胡玉的指导,并在胡玉的专业录音棚里录制过两首原创歌曲。

  

  在胡玉的联系下,4月23日,记者在胡玉的音乐工作室里见到了这个神秘的小伙子。“我是鄄城县阎什口镇阎庄村的。”今年30岁的祁隆,1.7米的身高,瘦削的脸庞,健美的身材,说起话来不疾不徐,嗓音中透着磁性。

  

  自学成才

  

  自幼浸泡在菏泽这个“戏曲之乡”的土壤里,祁隆对四平调、大平调、豫剧等戏曲的名家唱段耳熟能详,很多段子都能唱得有模有样。模仿能力极强的他,还通过收音机学会了不少流行歌曲,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学校里的文艺骨干。

  

  “直到在菏泽二中上高中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五线谱。”祁隆坦诚地说,“更没有接触过乐器,连吉他和二胡也没有摸过,因为家里穷,根本买不起。”

  

  高中时,祁隆逐渐有了清晰的理想追求,他发誓要成为一名音乐家。为此他买了一些专业书籍,课余时间认真钻研。祁隆回忆说,高中三年,学习音乐占用了他相当一部分时间,但他始终没有将文化课落下,“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从来都是前三名。”

  

  1999年,祁隆顺利考上了北京物资学院英语系。大学时代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尽情遨游在音乐的天堂里。第一个学期,他凭着一首《懂你》,得到了大学时期的第一个金奖。从此他成了学校的名人,经常登上各种文艺活动的舞台,获得了包括北京高校青年歌手大奖赛的第一名在内的很多奖项。大学二年级时,他和几个同学成立了自己的乐队——“白沙乐队”,他担任主唱,频频出现在北京高校的音乐大赛上。

  

  “我没有专门学习过声乐,自己摸索加朋友们的指点,掌握了吉他、二胡、钢琴等乐器的弹奏技巧。”连祁隆自己都觉得奇怪,“不少音乐老师看过我弹奏乐器后,都表示了认可。”乐器,让祁隆可以边弹边唱,自己尝试着谱曲作词。大二时他创作的《天堂姑娘》、《夕阳西下》等校园歌曲,在制作录音后,曾进入北京广播电台原创歌曲排行榜前三名。

  

  酒吧遭遇

  

  2003年,祁隆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先后在证券、计算机、印刷等行业工作过,但他始终没有停下对音乐梦想的执著追求。

  

  霓虹初上时,祁隆就脱下工作服,走进酒吧,“既锻炼了自己的舞台经验,又可以挣些钱。”祁隆说,那段日子非常苦,在舞台上一站就是两个小时,虽然可以挣取一二百元钱补贴生活,但长时间的演唱也让原来清亮圆润的嗓音发生了变化。“既要唱又要应客人的要求喝酒,这对嗓子的破坏极大。”但巧合的是,他的嗓音虽然变得有些憨、有些哑,却越来越受客人的欢迎,“可能是又憨又哑的嗓音有些沧桑感的原因吧,这也是音乐圈内男歌手非常流行的嗓音。”

  

  酒吧里的客人,有的彬彬有礼,有的粗俗无礼。一次,有位客人喝多了酒,要求祁隆唱一首歌。虽然这首歌曲的韵律非常熟悉,可惜祁隆没有记住歌词,就回复客人说:“不好意思,你点的这首歌我不会。”客人以为祁隆客气,就随手抽出500元钱放在他面前,再次被拒绝后,客人又掏出500元钱。“他对我说,1000元钱点你一首歌,总得给个面子吧。我仍然回绝了他。没想到,他扬起那10张百元钞票猛地‘砸’在我脸上!”祁隆痛苦地回忆说,这让他从此离开了酒吧唱歌的生涯,“酒吧歌手,没有尊严!”

  

  “其实,在北京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北漂族’,生活大多非常惨,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吃住条件都非常差。”祁隆说,“但我毕竟还是一名大学毕业生,除去唱歌外,还能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

  

  网上冲浪

  

  2008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祁隆再次与音乐紧紧联系在一起。

  

  祁隆的一个朋友就要出国工作了。“在北京,我举目无亲、孤单无助,是这个朋友经常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陪伴着我。”朋友即将离去,祁隆非常难过,他弹着吉他创作了一首深情款款的歌曲——《牵挂的朋友》,“我的朋友很多/你是牵挂的一个/在我受伤时只有你最疼我/是你给我力量/让我面对生活/太多语言我不想说……”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充满了真挚的感情。分别时,他弹着吉他为朋友演唱这首歌,朋友听了一遍又一遍,哭了整整一个晚上。

  

  祁隆把这首歌曲录制后,放在了网上,本意是为了让朋友在异国他乡也能听到,没想到却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反响。在网友们的鼓励下,他和另一位音乐天才“乐风”合作,“乐风”作词,祁隆作曲并演唱,录制了《三生石》等原创歌曲。

  

  “‘乐风’是我的网友,威海人,真名叫杨海霞,是个金融工作者,又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和创作者。”祁隆介绍说,今年4月10日,新浪UC时报在网上专门为“乐风”举办了一场音乐晚会,祁隆在其中演唱了杨海霞作词的大部分歌曲。精彩的演出让现场的聊友激动不已,很多聊友这样感叹:能在网上看到祁隆的现场演唱,真值,这是一场没有花钱的明星演唱会呀!

  

  录制专辑

  

  在网络上名声鹊起,让祁隆拥有了数以万计的歌迷,也引起了一些演艺公司的注意。

  

  “很多演艺公司找我要签约,我没有答应。”祁隆解释说,“我崇尚自由,不喜欢被演艺公司制约。其实,他们公司并不缺少歌手,缺的是好的作品,他们签我的目的,应该是让我搞音乐创作。这也是我非常不满意的地方。”

  

  目前,已有不少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要求赞助祁隆,录制他的首张音乐专辑。在网友们的强烈建议下,他最终接受了国内一家企业的赞助,决定出版自己的音乐专辑,目前正在紧张的准备阶段。得知祁隆将于今年七八月份在北京召开首张音乐专辑新闻发布会,数百名网友给他留言,“我们就是您忠实的粉丝,您的每一首歌我们都会唱。届时,我们将不请自到,现场演唱您的歌曲。”

  

  “由于唱片录制工作紧张,我已经辞去原来的工作。”祁隆说,唱片出版后,他将回到菏泽,为家乡父老举办专场答谢演出。

  

 

  在胡玉录音室精心排练首张音乐专辑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启用

街头芍药次第开

迎宾路修复通车

昆明路补植新绿

腾飞菏泽 激扬青春

赵王河公园“大扫除”

牡丹区首届武术节开幕

今天我来当警察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叶贞琴来菏检查指导工作·黄秀玲到传染病医院慰问
·市政工程假日加班施工忙·菏泽:防控甲型H1N1流感
·赵王河失踪小伙确认遇难·小长假菏泽游"不温不火"
·鲁锦商标侵权案在争什么·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启动·菏泽亳州签旅游合作协议
·婚礼扎堆设婚宴一席难求·行凶抢劫潜逃八年落法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