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狠心丈夫诱病妻跳井身亡
2009-05-29 15:27:1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2008年5月31日,牡丹区黄堽镇某村农民高淮骑摩托车将病妻刘金花带到自家麦田的机井旁,诱其跳井后转身离去,没有采取任何救助措施,造成妻子溺水身亡。今年1月15日,牡丹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判决被告人高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高淮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狠心丈夫诱骗病妻跳井身亡

  

  本报记者 庄友燕

  

  骗婚成功

  

  18岁那年,东北姑娘刘金花跟着妈妈来到牡丹区黄堽镇某村自己的姥姥家,与该镇某村青年高淮相爱。1980年出生的高淮比刘金花大5岁,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两人的恋爱遭到了刘金花家人的极力反对。为和刘金花结婚,高淮耍了个小聪明,让她说自己怀孕了,同时又托人说和。刘金花的父母信以为真,只好点头答应。

  

  2004年,两人如愿成婚,婚后感情很好,两年后他们有了可爱的女儿。可生孩子时,刘金花却因高血压造成脑血管堵塞,致身体左侧偏瘫。起初,高淮还能悉心照料妻子,刘金花的病情也有了很大好转,能照看他们的女儿。对此,一家人喜出望外。但是病魔却再一次降临,去年正月刘金花被查出患上了肝病。为了挣钱,高淮去天津打工。家中无钱,公婆又很少过问,刘金花只得向自己的堂叔刘雨借钱买药吃。其间,丈夫往家打电话曾提出过离婚,让刘金花十分痛苦,便找到刘雨倾诉自己的恐慌和无奈。在刘雨的劝说下,刘金花最终同意与丈夫离婚。

  

  诱骗杀妻

  

  2008年5月30日,高淮回到了家,带妻子去市立医院进行肝病检查,得知她患有病毒型肝炎。他既怕妻子将病传染自己和家人,又怕花了钱也治不好她的病,便产生了设计除掉妻子的念头。他暗自思忖:如果选择喝药,公安机关肯定要插手;如果让她上吊,自己还要帮忙,肯定脱不了干系;离婚吧,经过事先咨询,得包赔给妻子一部分钱。思来想去,他认为还是劝其跳井最保险。于是,高淮非但没有按医生开的药方给妻子拿药,还在回家的路上,故意强调妻子的病情严重、无法治愈,活着只能饱受病痛的折磨,反复引诱、鼓动刘金花选择用跳井的方式自杀。

  

  一天,高淮以看麦子长势为由,骑摩托车带着妻子直奔其娘家麦地的一口机井而去。来到机井旁,他们下了车,双双蹲在井边。看妻子有些犹豫,还伤心落泪,高淮便再次劝说她跳井自杀。恰在此时,附近村庄的一名妇女由此经过,好奇地询问他们在做什么;高淮便又带着妻子来到东面一块麦地的一口机井旁,想怂恿她跳下,却发现西边不远处有三个人在放羊,怕被人察觉,忙带着刘金花回了家。

  

  到家后,高淮的母亲张凤兰见儿子的脸色有些异常,便关切地询问刘金花的病情。高淮撒谎说情况不好,刘金花的肝炎已经转化为肝硬化,三人相对落泪。晚饭后,高淮继续鼓动妻子接受自己的劝说,跳井自杀。第二天上午,高淮要了父亲的身份证,借口去黄堽镇领自家的小麦补贴款,便带着刘金花出了门,又来到了其娘家麦地的那口机井旁。可刘金花放不下年幼的女儿和父母,不想匆匆结束自己年仅23岁的生命。高淮便反复劝说妻子,“等病情加重,会更受罪的,我看了也不忍心。与其痛苦地活着,倒不如早些结束生命。”深知妻子对自己一往情深,不可能让自己跟着去死,高淮还故意蒙骗她说,自己也不想活了,要和她一块跳井。善良的刘金花哪里知道丈夫的险恶用心,流着泪说,“还是我自己死吧,我现在已是这样了,成了废人,你又没毛病,不要死,活着好好照顾咱们的女儿和老人……”高淮闻听,正中下怀,却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让她独自赴死,自己一定会相伴。

  

  刘金花在地头绝望地哭了一阵子,便顺从地走向井边,伏下身子准备跳。怕丈夫真的尾随自己跳,她还让高淮走远些。高淮连忙骑着摩托车离开,等再回来时刘金花的上半身已经在井里面,井口上面只露着两条腿,接着整个人就沉下去了。眼看着妻子的两条腿在水中拼命踢蹬着挣扎,他却不予理会,骑着摩托车离开。但他依然不放心,再度折回来,直到看到妻子的两只穿着凉鞋的脚浮在井中不再动弹,才扬长而去。

  

  欲盖弥彰

  

  当天中午12:30左右,为隐瞒自己逼迫、诱骗妻子跳井的事实,高淮骑着摩托车,先来到妻子的二爷爷家,佯装寻找她,并说刘金花失踪了。之后,他又骑车来到妻子堂舅开的饭店寻找,让他们也知道妻子失踪了。然后他又拐回自己家,问母亲妻子是否归来。此时,其母张凤兰已做好饭,只等儿子儿媳归来一起吃饭。闻听儿媳失踪,老人一头雾水,连忙催促儿子再去寻找。高淮便骑摩托车直奔井边,大约10分钟后拨通了家里的电话,佯作哭腔告诉母亲说,刘金花掉井里了。

  

  张凤兰闻讯,又惊又怕,连忙告诉老伴。闻听儿媳的死讯,高淮的父亲高展连忙找了一根粗绳子,骑上自行车赶往出事地点。张凤兰也喊上邻居马留,坐上他的电动三轮车先赶往井边。随后,高展也赶到井边,看到儿媳漂在井中。高展让儿子赶紧下井救人,高淮声称自己害怕,高展只得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拴住自己,头朝上下到井中,用绳子拴住儿媳的脚,将她捞了上来。然而,此时的刘金花面色黑紫,早已气绝身亡。

  

  此时,闻听堂侄女刘金花失踪的刘雨正和父亲刘新言正暗自着急,却从村民刘新军的口中得知刘金花被淹死在他家的井里。刘雨大惊失色,连忙和父亲一起赶到井边。此时,刘金花已被打捞出来,脸朝下趴在井边,一动不动。看其脸色发青,知道已经死亡。其丈夫高淮及家人都在井旁,还张罗着想尽快掩埋尸体。回忆起刘金花曾经告诉自己,高淮外出打工时曾在电话中提出和她离婚,且出事前自己曾见到高淮,但他并没有提及妻子失踪一事;另外,几位村民还告诉他,接连两日高淮都于午间带着刘金花去过井边。刘峰便心生疑窦,连忙拨打110报了警。

  

  法网恢恢

  

  得知女儿跳井自杀的噩耗,刘金花的父母立即从东北老家赶了过来。奔波两天一夜,他们一路恸哭,滴水未进。看到女儿的尸体他们更是悲痛欲绝,肝肠寸断。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只和女儿分别了一年,再见面却已是阴阳两隔。他们更是无法相信女婿“相约跳井”的说法,而认定女儿有病遭到女婿嫌弃,被逼跳井,便一纸诉状将高淮告上了法庭。

  

  经多方调查取证,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以故意杀人案立案侦查,并于2008年6月1日,将高淮刑事拘留。同年6月13日,经牡丹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高淮被执行逮捕。

  

  2009年1月15日,牡丹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审理过程中,法院认为,被告人高淮因其妻刘金花患有偏瘫和肝炎,怕花了钱又治不好其病而连累自己,便采取引诱、鼓动、逼迫刘金花跳井自杀。当看到刘金花跳井后,不但不采取救助措施,还以到处寻找刘金花的方法来掩盖事实真相,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判决被告人高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原告人刘保国、高爱菊抚养费48293元,死亡补偿费99700元,合计人民币147993元。高淮不服,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目前,高淮已被收监服刑。面对记者,他流下了悔恨的泪:“俺恨自己当时没有出手相救,才导致家破人亡,自己也落到了这步田地。俺既对不起亡妻,也对不起俺父母和闺女,真是后悔莫及呀!” (除死者刘金花外,文中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爱心献给杨玉丽

我市现入夏以来最高温

公共场合禁烟任重道远

农村公路建设施工

黄河浮桥举行应急演练

爱在花乡慈善文艺晚会

篮球公开赛菏泽赛区开幕

农民购摩托享受补贴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石油化工基地建设调度会·应急训练保障全运会安全
·村民拣怪鸟原是保护动物·孙树响30万积蓄捐赠母校
·造谣生事侮辱他人受处罚·《食品安全法》今起实施
·爱心人士情牵地震灾区娃·菏泽小伙"换脸"手术成功
·端午节菏泽景点待客六万·"庆六一"孩子们捡拾垃圾
·极限轮滑,玩的就是心跳·六一节携手关爱留守儿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