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特别策划大学生创业调查
2009-05-29 15:33:18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特别策划/大学生创业调查

  

  中国菏泽网消息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出台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我市一批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用信心和能力找到了就业门路,实现了自我价值。

  

  自主创业:激情成就梦想

  

  本报记者 张 伟

  

  孟令辉:逼出来的大学生“猪倌”

  

  今年37岁孟令辉整天和猪打交道,吃住就在离猪圈不到10米远的宿舍内。如果不是他谈起养殖技术来头头是道,人们恐怕不会想到他是一位地道的大学生“猪倌”。孟令辉1996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现为菏泽开发区东孟种猪场场长。

  

  “其实我创业也是被逼出来的。”5月26日,在位于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的东孟种猪场内,孟令辉真诚地对记者说。

  

  1996年,孟令辉大学毕业后,也面临过择业的难题。相对于其他托关系、找门路的同学来说,孟令辉显得十分无奈:自己的父母是农民,家里也没什么关系,只好听天由命了。最终,他被分配到牡丹区某乡镇的畜牧兽医站工作。当时该兽医站处于倒闭状态,人员长期不上班,工资发不下来,就这样乡里还规定要上班必须先交4000元押金。看到这种情况,孟令辉便决定不去报到,利用所学的知识自己创业。“到现在,我的毕业派遣手续还在自己手里。”孟令辉笑着说。

  

  1997年初,孟令辉结合自己所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筹资1000多元在家中开了个兽医门诊。一开始,他感觉有点抬不起头来,认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没能端上“铁饭碗”,却干起了个体兽医,脸面上有点过不去。“说实话,当时心里压力特别大,也曾偷偷哭过,但擦干眼泪还得面对现实。父母把我培养成大学生不容易,我不能再让他们操心了,我相信凭自己所学的知识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孟令辉对记者说。

  

  由于他为人朴实,服务热情,又是大学生,技术过硬,本村及附近村的村民都非常信任他,纷纷请他为家畜家禽治病。当时多数人不付现钱,而是赊账。虽然自己也急需资金周转,但考虑到都是乡里乡亲的,孟令辉也不好硬要钱。很快,他购买的第一批兽药都赊出去了,没有流动资金再购进兽药,只好硬着头皮上门要账。有些人爽快地结了账,但也有个别人说风凉话:“不就是10元8元的钱吗?还怕不给你?晚两天给你送去!”那段时间,他一直感觉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事一样。于是,他不再出门要账,他的门诊从此也关门大吉。孟令辉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就这样匆匆地划上了句号。

  

  1998年,孟令辉到北京打工。在一个同学的帮助下,他到京郊顺义的一个大型养猪场当起了防疫员。在这里,孟令辉如鱼得水,一干就是5年。他把大学中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了出来,并且在实践中学到了现代化养殖、管理的经验。后来,由于技术好,孟令辉赢得了“孟一针”的美名,并被任命为负责生产和防疫的副场长。他的工资也不断增长,从最初的每月600元、800元,到2003年,已经达到每月2700多元。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产生了再次创业的念头。一天,几个河南的农民到孟令辉所在的养猪场收购100头种猪。孟令辉在和他们闲聊中得知,这几个农民每家养殖三四十头种猪,每户年收入都在十万元左右。他当时就想:这些普通的农民都能靠自己养猪致富,我为什么不能办一个养猪场呢?  

  

  2003年7月,他带着打工几年攒下的4万多元积蓄从北京回到家中,在村头办起了自己的养猪场。刚开始,由于市场不景气,孟令辉的养猪场也赔过钱,但他并不气馁,凭着自己的技术和决心,使养猪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效益越来越好。如今,孟令辉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致富带头人,那些一度看不起他的人也渐渐改变了看法。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去年,孟令辉牵头成立了菏泽第一家种猪养殖合作社,组织种猪养殖户联合起来开拓市场,抵御风险,共享技术和信息,现在社员已发展到71户。下一步,他还计划在菏泽开设猪肉专卖店,让菏泽市民吃上绿色、放心的“孟氏猪肉”。

  

  应记者的要求,孟令辉以一位师兄的身份对正在创业或计划创业的大学生朋友说:“现在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环境比我刚开始干时好多了。大家只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兴趣爱好,选准适合自己的创业道路,满怀激情,脚踏实地干下去,肯定会有所收获的。”

  

  丛跃:校园里的CEO

  

  如果说孟令辉的创业过程多少还有点被逼无奈的话,那么丛跃就可以真正称的上是自主创业的“明星”。他17岁进入大学校门,三个月之后就租下了学校小卖店的一节柜台经营代理电子产品;现在,21岁的他距走出校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却已经成为了拥有两家公司、资产超过200万的CEO。

  

  丛跃是巨野县人,2005年毕业于巨野一中,现为中国海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5月2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青岛的丛跃。

  

  学工商管理的丛跃仿佛特别有经济头脑,入学刚3个月的时候,他和同学到青岛电子信息城购买MP3,讨价还价之后,他发现许多电子产品都是大学校园的畅销货,而同学要想购买,需要从学校乘车走很远的路到电子城,很不方便。于是他试探性地咨询老板,是否可以由自己来代理销售,从中提取一定的折扣作为回报,没想到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下来。丛跃返回学校,立即联系了三个同学,大家凑齐了3000元资金,在学校的小卖店里租下了一节柜台,3个月后便达到净利润1万元的佳绩。

  

  2006年初,18岁的丛跃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刚开始依旧是做通讯和数码产品的代理销售。在与数码产品批发商交流时,丛跃了解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面对大学生这个消费群体,一些销售商希望在校园内扩大宣传,但传统的校园报纸、广播等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丛跃立即行动,创办公司从事校园传媒开发,逐渐揽下青岛15所大中专院校的校园广告牌,占领了这块具有巨大潜力的广告资源。

  

  2008年初,正在读大三的丛跃以3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社会上一家广告公司,成立了新公司点亿传媒。丛跃看中了这家公司拥有的广告刊物、小区广告位和长期的客户协议,公司注册资本一下达到200万元。前不久,丛跃的公司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创业成功案例50佳”。5月21日,点亿传媒精心打造的专业培训教育发布平台“淘学网”正式运营,震动了中国IT界。

  

  丛跃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将在济南创办分公司,并向周边省份扩张。目前,他正一边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一边忙于公司的日常管理。作为一名大学生,丛跃已经将自己的公司推上了正轨,但他认为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仍要一步一个脚印。

  

  丛跃认为:“大学生创业就不要惧怕挫折和失败,最坏的结果只不过是回到原点。但这时的原点已远非创业初始的原点,而是拥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拥有了一定的资源和人脉,拥有了更加踏实务实的作风,这些都是创业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东西。”    

  

  

123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爱心献给杨玉丽

我市现入夏以来最高温

公共场合禁烟任重道远

农村公路建设施工

黄河浮桥举行应急演练

爱在花乡慈善文艺晚会

篮球公开赛菏泽赛区开幕

农民购摩托享受补贴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石油化工基地建设调度会·应急训练保障全运会安全
·村民拣怪鸟原是保护动物·孙树响30万积蓄捐赠母校
·造谣生事侮辱他人受处罚·《食品安全法》今起实施
·爱心人士情牵地震灾区娃·菏泽小伙"换脸"手术成功
·端午节菏泽景点待客六万·"庆六一"孩子们捡拾垃圾
·极限轮滑,玩的就是心跳·六一节携手关爱留守儿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