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不畏偏见的“护士先生”
2009-05-29 15:12:10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图片说明:陪护病人,小伙子很是“温柔”

 

  中国菏泽网消息 在常人看来,护士就是伺候人的职业,是女人的天地和舞台,堂堂男儿岂能弯下七尺之躯,为人捶背、喂饭、换床单;在病人眼中,女护士温柔漂亮,可爱细心,好似天使在人间,男护士却不具备这样的特点。但在我市不少医院里却活跃着一群男护士,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今年23岁的常全文,家住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时间。提起自己的护理生活,他的眼角眉梢全是笑意。“在这儿工作挺有意思的。”常全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初为了方便就业,常全文在上大学时选择了高护专业,“那时班里100多名同学当中,就我们5个男生,十分吃香。同学聚会,身边坐满了女生,作为全班仅有的‘班草’之一,我们说起话来很有分量。毕业后,很顺利地进入医院担当起护理工作。但是,当别人知道我是精神病医院的护士时,有些人就流露出看不起的目光。所以,如果不是亲朋好友,我一般不会说出自己的身份。可现在不同了,经过一年多的锻炼,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医院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以自己的工作引以自豪。”

  

  家住牡丹区东城办事处魏海社区的冯金海,原本对护士职业毫无所知,即便是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护理专业也是出于好奇。在他逐渐了解“天使职责”后,也曾产生过矛盾心理,但后来他觉得男护士毕竟是凤毛麟角,比较容易就业,就下决心报了名。在医院工作的这两年时间,他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男护士的快乐。“比起女护士,我觉得我们男护士有很多优势,很多女护士们干起来很吃力的活儿,我们轻轻松松地就能完成。有一次,一位年轻患者排尿出现困难,在厕所里突然昏倒,当时我一个人就把他抱了回来。要是女护士,至少要两个人。其实男护士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力气活儿上,男护士思维更活跃,更能对病情做出正确判断……”冯金海充满自信满地说。

  

  “刚开始到医院当护士,我觉得拉不下面子。”面对采访,今年24岁的高启惠很坦然,“人们总认为男护士没女护士细心,其实不是这样。” 高启惠告诉记者,在他刚上班的第二个月,他所在的精神病科收治了一位狂躁症病人,高启惠负责照料这位病人。有一次,这位病人犯了病,把他的左眼打伤了。他忍着疼痛坚持喂病人服药后才去治疗,缝了三针才止住血。当晚,他发现病人侧卧,嘴唇干裂,痛苦难耐,他便灵机一动,拿着棉棒蘸水后涂在病人的唇上,解了燃眉之急。他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适于男护士戴的工作帽,他的这身打扮时常被人误以为是医生。“对不起,我是护士,不是医生。”这样的解释他每天要重复几十遍。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男护士由以前的65名增加到120多名,正逐渐成为各大医院护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韩奎桢 刘锦 摄影报道

  

  帮病人翻身小心翼翼

  向女护士学技术

  铺床叠被,小伙子一样干得很好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爱心献给杨玉丽

我市现入夏以来最高温

公共场合禁烟任重道远

农村公路建设施工

黄河浮桥举行应急演练

爱在花乡慈善文艺晚会

篮球公开赛菏泽赛区开幕

农民购摩托享受补贴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石油化工基地建设调度会·应急训练保障全运会安全
·村民拣怪鸟原是保护动物·孙树响30万积蓄捐赠母校
·造谣生事侮辱他人受处罚·《食品安全法》今起实施
·爱心人士情牵地震灾区娃·菏泽小伙"换脸"手术成功
·端午节菏泽景点待客六万·"庆六一"孩子们捡拾垃圾
·极限轮滑,玩的就是心跳·六一节携手关爱留守儿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