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聋哑老人究竟是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神秘的聋哑老人究竟是谁

2010-09-28 17:14:36 来源:菏泽日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 中秋节假期,记者走亲戚时了解到,在牡丹区马岭岗镇通古集行政村住着一位外乡的聋哑老人,他在该村生活了二十多年,受到当地村民精心照顾。

  

  神秘聋哑老人来自哪里?为何孤身一人流落到此一住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年来,他是怎样生活的?中秋节这天,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来到了通古集行政村的老林场,并且见到了这位神秘的聋哑老人。

  

  老人大约七十多岁光景,个子不是很高,佝偻着身子,稍微有点驼背,牙齿几乎要掉光了。据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张金库介绍,大约在二十年前,这位聋哑人担着行李来到村里讨饭,村民们见他可怜,常常给他一些吃的东西。时间久了,就在村子里住了下来,每到冬天,村民们还会送些衣物被子给他。张张金库对记者说:“老人很有骨气,从来不偷不抢,村民们对他也都很放心。记得他刚到该村的时候,自己在麦场里搭草房住,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几年前,老林场搁置了下来,有了空闲屋子,村委会一商量就给他收拾了一间。在农忙时节,他也会到地里捡些麦子、玉米,还经常常帮村民看家护院,做些农活。”

  

  听村民介绍,老人脾气很怪,平时很喜欢抽烟,也有村民隔三差五送他烟抽,这时候他就会啊啊啊地表示感谢。可是在前几天,有定陶和东明的人来这里认亲,经过辨认,发现聋哑老人并不是他们的亲人。

  

  “你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听说前几年老人自己经常练习繁体字,现在年纪大了,手又抖得厉害,就没再写过。于是,记者试着在纸上与老人交流。当记者递给他纸和笔时,老人摆摆手,却吃力地从地上捡起了一根树枝,在地上写了一串数字。但这串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却不得而知了,也许是什么地方的谐音数字吧。张金库说,这位聋哑老人可能来自很远的地方,因为村民们平时走亲访友的时候,十里八乡的也会打听,可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进展。

  

  “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也经常会有点小病。”张金库很担忧地对记者说,幸亏大儿子在村上开了家卫生室,平时可以免费为他看病送药。有时候其他村民也赶来帮忙,他头发长了,还会给他几元钱,让他到集市上理理发。但眼看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村民们都希望帮老人找到他的家乡。但如果最后真找不到,就准备联系一家敬老院,让老人到那里去安度晚年。

  

  采访结束时,记者表示要给他拍照时,老人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自己还到屋里找了一定草帽戴在头上。

  记者 时苏建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