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纷飞中,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战火纷飞中,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1-06-28 08:46:50 来源:菏泽日报

  

 

  “非常时期”秘密入党

  

  中国菏泽网消息 我1921年出生,和中国共产党同龄,今年90岁了。67年前,在我23岁时,我秘密加入了共产党,当时还处在抗日战争时期,是1944年。

  

  那时加入共产党,除了介绍人外谁都不知道,包括老伴,虽然他在我之前已经是共产党员了。在一次共产党员秘密碰头开会时,他见到我也来开会,还很纳闷。问我,你怎么过来了?我说,我也是共产党员,怎么不能来。那时,他才知道了我的身份。

  

  当时,党员开会都是秘密进行的。在夜里,不会有人点名通知,只要听见有人敲门,三声过后,我就会抱上孩子去集合点开会。公公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跟我老伴说:“你看你孩子他娘,经常晚上抱着孩子一声不响就出去了,你也不管管她。”我老伴当然知道啥原因,他就跟公公说:“你别管她,她愿意干啥就干啥去。”

  

  当时,我们一般会在比较偏僻的地方集合,甚至有时会到坟地里去开会,我记得,好多次都是蹲在雪地里,蹲累了,就用脚踢开雪,坐到地上继续开会。

  

  成为妇救会主任

  

  有一次,一名党员被出卖了,日本兵到他家里抓人,他老婆吓得跑到我家里,我当时正在糨布,看到她跑过来就知道了是怎么回事。我一把把她拉过来,用一个高粱做的簸把她盖起来,又扯了一块抹上糨子的布遮了起来。

  

  日本兵四处搜查,他们一边比划一边问,看到有人跑过来了吗?我说你看我两手面,正忙着,哪里看到有人过来?他们转了一圈,口里一个劲地说“鸡仔,鸡仔”。我明白他们是想吃鸡蛋,我说没有。他们用手里的枪捣了我几下,把我摔倒在地就走了。

  

  入党没多久,我就成了村里的妇救会主任。我领着村里的妇女给八路军做被子,做衣服,做鞋。村里来了八路干部,也会安排到我家。有时候十来个人,多的时候会有二三十人。我会用家里仅有的面粉给他们做饭吃,有时是面条,有时候烙饼,家里实在没有吃的时,我就出去借。因为只有吃点好的才有力气打仗,而我自己都是吃摘来的菜做的饼子,从来没有吃过这些东西。

  

  打死也不能说

  

  在那个年代,我还救过好几名八路军战士。

  

  有一次,一名八路军战士被敌人追赶,跑到我家,他准备藏到厕所里。我说,大兄弟,那里不安全,你去躺到我床上,他们一般不会搜,就是找到了,我就说是我的家里人。就这样,他躲过了这一劫。

  

  俺村一媳妇的娘家弟弟是名八路军战士,日本兵来搜查的时候,他藏到一个地洞里。日本兵气势汹汹地问俺俩,知道他藏哪里了吗?媳妇妹妹胆小,一个劲儿地向藏人的地方看,我一看不妙,赶紧拉着那个媳妇说,我们都是妇道人家,哪里知道什么是八路军?暗地里我扯了扯这个媳妇的衣袖,赶紧离开了那里。最终,日本兵也没有找到八路军的藏身之处。

  

  我经常告诉村里的媳妇们,我们随时都可能死,敌人打死你也不能说谁是八路。因为你说出一个人,就会有更多的人被说出来,那样就会有很多的人被牵连。有一次,日本兵挨个到各家搜查,逼问谁是八路。日本兵还没来,俺婆婆就吓得浑身发抖,想要藏起来。我说不用藏,大不了就是个死,死活我们娘俩在一起,我陪着你。我抱着孩子坐到床沿上,不管日本兵怎么问,我都说不知道。我老伴就是八路,我怎么能说别人呢?最后,日本兵打了我一顿。

  

  幸福新生活享不够

  

  现在,我已经90岁了,这辈子不知经过多少次危险,真没想到能够一次次撑过来。我的党员证也不知道换了几次了。你看,现在这个红皮本封面上的字,又被我摩挲得有些模糊了。

  

  虽然我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如以前,但我儿孙满堂,都很孝顺,国家也没忘记我,每月有330元的生活补贴,我生活得很幸福。

  讲述:冯玉梅 整理:艾慧丽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短信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