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坐车姿式有隐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样的坐车姿式有隐患

2012-05-18 10:05:13 来源:中国菏泽网

  你会坐车吗?

  上车系好安全带、不穿高跟鞋开车……开车安全我们平时总不忘提醒大家,不过坐在副驾驶位子上或后座乘客的安全却很少有人顾及到,“开车不会,可坐车谁不会?”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人坐车的姿式其实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

  错误坐姿1:

  把脚放在中控台上

  危险系数:★★★★★

  乘车时尤其是长途乘车很容易感到疲劳,不少朋友为了减缓疲劳喜欢变化坐姿,前排乘客将脚放在中控台上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的确,这样的坐姿确实舒服了不少,如果是在停车休息倒也可以理解,如果行车过程中就是非常危险的了。首先,将脚放在中控台上会直接影响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直接影响了行车安全;同时在遭遇紧急制动等情况下,对于气囊的正常弹出和乘客自身的反应和保护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坐姿是一定要禁止的。

  错误坐姿2:

  手脚伸出窗外

  危险系数:★★★★★

  和上面描述的情况类似,手或脚搭出窗外也是常见的方法,这种坐姿比较放松,不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少小朋友喜欢将头探出窗外,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是前排乘客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样对于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会有影响。另外在拥挤狭窄路面中行驶或错车,很容易被车外物体碰伤,尤其是那些喜欢探出头去的小朋友们,更要格外注意。因为行驶起来车晃动比较厉害,如果小孩子的头从天窗伸出去会因为车身晃动碰到天窗,造成小孩的损伤。

  错误坐姿3:

  靠背放的过平

  危险系数:★★★★☆

  无论是坐车还是开车,将座椅靠背调至舒适并且适合自己的角度很重要,合适的角度可以让乘车过程更舒适,但是一些乘客将座椅调节的“太过舒适”反而会影响安全。

  首先一点,靠背虽然放平,但乘客安全带的角度其实没有什么变化,躺平后安全带将脱离乘客的肩部,完全形同虚设,紧急情况下很难给予乘客有效的安全保障。另外由于坐姿已经很低,紧急制动情况下乘客将脱离安全带束缚,膝盖最先撞击中控台,并且弹出的气囊根本照顾不到如此低坐姿的乘客。平躺时乘客视线不能有效观察前方,因此在出现紧急状况时不能提前做出判断和反应。

  错误坐姿4:

  跷二郎腿

  危险系数:★★★☆☆

  不少人坐着的时候习惯跷起二郎腿,其实这个小小的动作在乘车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当紧急情况下车辆采取制动,正确的坐姿可以让乘客及时有效的做出反应,然而跷起二郎腿在车辆制动乘客严重前冲的环境中,将腿从容放下可就没那么容易了,保持这样一个姿势应对危机恐怕后果并不乐观。

  错误坐姿5:

  斜躺在后排

  危险系数:★★☆☆☆

  在长途驾驶中,车内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很重要,所以,不少朋友营造了舒适甚至有些懒散的乘车环境。因此高速公路上经常见到后排乘客悠闲的斜躺在座椅上,虽然相比之前提到的几点隐患要略低一些,不过有条件的情况下这点还是应当尽量避免。

  当紧急制动情况下,由于没有保持端正的坐姿,因此安全带与身体接触部分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软组织损伤或身体肌肉拉伤,降低安全带的保护范围。 刘鹏

  相关链接

  乘车的正确坐姿

  聊了这么多不正确的坐姿,那么正确的坐姿应当是什么样呢?首先就是合适的座椅高度和角度,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在保证好的视野,足够的全身支撑的角度范围内去调节尽量舒服的座椅角度。注意,无论前座后座乘客这个标准同样适用。另外,作为车内非司机的乘客来说,在乘车时最好不要采取奇形怪状的乘车方式,避免影响司机驾驶造成危险隐患。

  同时要保持正面坐姿,并且正确使用安全带,这也是行车过程中最有效的安全保障。在经过颠簸不平整路面时,拉住顶部把手保持身体的可控性也非常重要。王丽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