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平常心从容迎高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颗平常心从容迎高考

2012-05-18 13:42:06 来源:中国菏泽网

  

  针对不少学生、家长存在的高考考前焦虑,专家指出,良好的心态最重要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许多考生、家长都处在一种紧张焦虑的情绪中。高考不仅是对考生的全面考查,也是对考生家长的一种考验。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部分高考生一想到高考要到了,就总感觉复习的时间不够用,为此产生焦虑。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心理咨询师,她认为考生心理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事实上,如果再复习上半年考生也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主要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并为家长做出提示,以帮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顺利迎接高考。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考生在平静、宽松的家庭环境是影响考生情绪和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考生身处整洁、温馨的家庭环境中,看到的是父母和蔼可亲的笑脸,听到的是充满爱心和鼓励的话语,感受到的是关怀与理解,其心情是不言而喻的。在这个关键时期,即使父母之间有一些矛盾和摩擦,也要尽量控制或者搁置,避免对考生造成负面情绪。

  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家长对高考的认识与理解,直接影响到自身的情绪与行为,有些家长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浮躁的情绪,在这种情绪状态下,往往容易对孩子加以指责和埋怨,进而导致孩子不良情绪的产生。因此,家长要对高考和孩子的状况有一个客观实际的考量,这样才能使家长保持稳定的情绪与心境,带动孩子进入平和与稳定的心理状态。

  合理安排孩子生活

  考生每天的生活是否平稳、有序,作息时间是否安排合理,都是影响学习效率的关键因素。家长应当指导孩子制定一个科学合理并符合个人生物钟的作息时间表,使孩子保持正常、有规律的生活状态。每天以各种谷物为主的主食必不可少,副食中要特别注意选用各种鱼类、豆制品、鸡蛋、瘦肉、蔬菜与水果。另外,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健脑补品应慎重对待。

  确保考生的身体健康,注意疾病的防治。气温升高和紧张焦虑的情绪,极易引发各种疾病。为了避免身体出现意外状况,家长要对考生采取一些防护措施,针对考生的身体特点进行调理,并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以防不测发生。

  帮助孩子调整情绪

  家长应当适时地对考生的高考动机进行调整,客观分析考生的学习现状,制定比较符合其现状的高考目标。这样对减轻孩子的高考压力、提高考试信心、保持积极心态、考出最好成绩都是非常必要的。有些考生高考前的紧张心理是因对自身缺乏信心而造成的。此时家长应多采用鼓励的方法,让考生看到自己的优势,帮助其强化自信,消除自卑心理,以达到缓解压力、平稳情绪的目的。

  另外,家长可以帮助考生练习一些放松紧张情绪的方法,以应对平日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和考试中的紧张情绪。放松的方法有很多,最常见和最容易掌握的是“呼吸法”,深呼吸,一呼一吸算一次,每次练习要做21次,每天至少做三次。

  协助做好考前准备

  要让孩子在高考的前一天保持和平时一样的状态,万万不可熬夜,也不要过早上床,白天可以督促考生适当学习,以保持适当的紧张状态,有利于第二天的考试。提前实地考察从家到考场的时间、路线及出现意外时的应对方法,提醒考生熟悉自己所在考场的具体位置及卫生间、饮水点、考点办公室的具体位置。最好让考生亲自准备第二天要用的东西,主要是让孩子在准备的过程中进行考试的心理过渡,更能熟悉自己考试用品的位置。    记者  朱 楠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