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放松才能考出好成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自然放松才能考出好成绩

2012-06-01 22:05:17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临近高考,无论饮食还是睡眠时间,考生考前应该遵循平常的习惯。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没必要强求,关键要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家长更无须执著于“一天睡多长时间最佳”这样的观念,而对考生的睡眠时间长短横加干预。只要考生第二天睡醒后头脑清醒、精神愉快,没有睡眠不足的感觉,那就说明睡眠质量好,已经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在各种压力下,一些考生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考前复习上,其实,通过有效的运动调节会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专家建议考生一是提高体力,增强耐力。因为高考每门课的考试有2—3小时的时间,是对考生体力的一个考验,历年高考也有一些考生在考场晕倒等事例,平常多运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二是调节情绪,运动可以提高大脑的兴奋程度,让考生在紧张的学习情况下缓解一部分压力。三是调节神经、内分泌的平衡,使得考生始终情绪高涨。考生在家学习40分钟后,可以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

  家长平常给孩子吃什么,现在还给他吃什么。如果过多给孩子摄入蛋白质等高营养食物,会增加胃肠负担。应该以高热量、产热快的食物为主,比如碳水化合物,像大米、馒头等作为主食,菜类可以多吃点新鲜的蔬菜,如萝卜、芹菜等助消化的食物较好。同时辅以高蛋白的食物,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不能少,还可以适当地吃些鱼、虾等。此外,香蕉、苹果、梨子有清理肠道、助消化的作用,可以让孩子多吃。有的家长甚至给孩子吃一些人参、鹿茸等补品,这些补品是用于大病之后的补益,对于十七八岁的孩子来说是不适合的,会打破孩子本身的神经、内分泌平衡。有的孩子服用人参后,可能会出现口干、鼻子出血、失眠等后果。

  高考前夕,考生过度的紧张导致失眠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出现紧张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如果过度紧张会导致大脑皮层兴奋增加,进而导致失眠。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考试只是人生旅途的小小一站,以平常心来对待考试。其次,家长要督促孩子多做一些慢跑、散步等运动,来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以此来缓解失眠。再者,大枣稀饭有安神的作用,家长坚持每天让孩子吃一点。

  同时专家还指出,要想缓解学习疲劳首先要注重学习方法。学习时要做到学科之间的交叉学习,如果这一个小时学数学,下个小时可以换成语文或其他课程。再者就是学习与运动要交叉进行,学习1个小时后应该休息一下,运动的方式可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总之要使孩子的肢体运动起来。

  记者  朱楠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