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亮起,走还是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灯亮起,走还是停?

2012-06-07 10:06:2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据媒体报道,浙江嘉兴海盐县的舒江荣因闯黄灯,吃了一张罚单。他以“处罚无法律依据”为由,把交警部门告上法院。这一案件因此成为全国首例“闯黄灯”行政诉讼案。   

  当事人在败诉之后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仍旧觉得闯黄灯不该被处罚。相信有这种困惑的,绝对不仅仅只有舒江荣一个人, 记者也多次开车快速闯过黄灯,看着尾后长龙一样的汽车,每次都有一种庆幸心理,要不还得等一大会。

  但是也有被迫闯黄灯的时候,有一次记者跟在一公交车后面被前面的车挡住了视线,看不到路口的信号灯,就只能跟着前面的车走,不知不觉闯了黄灯。

  当记者说起这事时,经常开车上下班的薛先生对这事也有同感。

  “由于上下班时间交通比较拥挤,等红灯等的都不耐烦了,一旦等到了绿灯,就快速往前冲,由于有些红绿灯没有读秒器,变了黄灯,自己也不想停下来,就冲过去了,这种情况也很多。”薛先生告诉记者。

  也有很多市民并不知道闯黄灯违法,6月5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观察发现,多数驾驶员会在黄灯亮起时自觉停车等待,也有不少人踩了油门呼啸而过。

  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中华路与牡丹路交叉路口等待红灯,过了一会赶上绿灯放行,绿灯过后,黄灯亮起,此时记者通过观后镜看机动车道,发现一辆黑色的大众车闯过停车线,继续前行。在其他多个路口,记者也发现不少闯黄灯的现象。

  在西关体育场附近,记者询问几位司机是否知道闯黄灯违法时,多数驾驶员表示,并不知道。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我那天听新闻说到一外地的因闯黄灯被罚,告交警,败诉了,从那时才知道闯黄灯违法”。

  市民杨先生一直认为黄灯属于减速慢行,因车速较快到红灯时,由于惯性无法紧急刹车,多数情况下就直接闯过去了。

  也有司机告诉记者,因为从来没有因“闯黄灯”被罚款,所以就认为是合理的,尤其遇到1分多钟红灯时,许多人都会选择抢那两三秒的黄灯。

  以前我们只知道闯红灯是违法行为,从小老师也教育我们“红灯停,绿灯行,碰到黄灯等一等”,但是对于黄灯亮起的时候能不能闯过去,却很少有人考虑过这个问题。闯黄灯到底违不违法?记者查了一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该条例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言外之意,当黄灯亮起的时候,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是不能继续通行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规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清空黄灯期间交叉路口上滞留的车辆,为其他可以通行的车辆让路,而不是为了给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几秒钟的“红灯前”时间。车辆通过交叉路口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黄灯方向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继续行驶,就可能和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告诉记者,不久前,在中华路上,就因一司机闯黄灯,造成了五辆车追尾。 

  在市区经常看到一交通警示语“宁等三分,不争一秒”,很多人之所以要闯黄灯,其实正是为了“争一秒”,结果不但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同时也把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置于危险境地,对公共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记者 郑华伟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