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一摇,喜乐几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摇一摇,喜乐几何?

2012-06-09 12:19:59 来源:中国菏泽网

  “微”时代:摇一摇,喜乐几何?

  当智能手机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微信等手机软件也流行起来,微信除拥有QQ的基本聊天功能外,还具有零资费、跨平台沟通、无距离限制等优点。其特色功能“摇一摇”(即摇一摇手机后可找到同时也在摇手机的朋友),查找附近的人(即根据用户地理位置找到同样在开启这一功能的人),还有有趣的对讲功能,使得追求时尚生活的年轻人迅速变成微信发烧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使用微信作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近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也有不少市民使用这些交流软件,有些市民玩得不亦乐乎,也有很多市民遇到了被信息骚扰的烦恼。

  抱着体验的心理,记者把车停在中华路一大型超市停车场上,打开了微信 “查看附近的人”这一功能,三秒钟以后,记者的微信中就显示出1000米以内的微信用户210人。在2分钟以内,就有4名陌生人向记者打了招呼。

  接着,记者又体验了一下微信的“摇一摇找朋友”功能。记者摇了两次,第一次摇来了一个相距511公里北京房山的,第二次摇来了一个相距1228公里广西桂林的。

  有了微信交友也许更方便了,但有时候,手机上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也会让使用者摸不着头脑。

  “我经常收到一些陌生人的交友短信,有的人是你不理他,他就不发了,但有个别人却不断地发,大有不回信息誓不罢休的气势。”26岁的静琳说。

  静琳在去年微信刚推出不久就加入了使用的行列,使用了没几天就开始收到这些交友短信。

  她认为,这些人大多都是通过微信功能“查看附近的人”然后找到她的。有的人很直接地就向她示好,想做朋友,有的人则采取迂回的方式,每天都跟她打招呼,或是发来一些嘘寒问暖的语句。静琳说,“刚开始收到这种短信还回,后来再收到就不搭理他们了,因为她怀疑这些陌生人居心不良”。

  在菏泽学院读大二的小苏同学也是微信的忠实粉丝,她性格开朗,热情活泼,喜欢交朋友,微信可是她的得力助手。她告诉记者:“大学时代,很多时候如果你不主动地与别人交流,或许你就会失去很多结识新朋友的机会。然而微信就是一个可以广交周围朋友的平台,我就是通过‘查看附近的人’认识了一些值得信赖的好朋友,我很喜欢微信。”

  “但是也有让人非常讨厌的事,上周通过“摇一摇”找到了一个云南的朋友,她本以为可以听到这个云南的朋友讲述一些当地的美丽风景和风俗民情,谁知这个云南人,不仅没说,还一直要自己的手机号,问小苏一些隐私问题,最后不胜其烦的小苏同学把他拉进了黑名单。

  不可否认,这是微信的两面性所在,当我们的手机里再次响起微信的“咔咔”声时,您是否会这样问一问自己:“‘微信’时代,我真的准备好了么?”网络交友需要谨慎,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提出的要求。 记者 郑华伟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