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霾”伏,迎来艳阳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冲破“霾”伏,迎来艳阳天

2013-04-03 10:33:41 来源:牡丹晚报

  菏泽冲破“霾”伏,迎来“艳阳天”

  记者 陈 力

  

  驱散雾霾,空气持续好转

  “天气终于明朗了,空气也清新了许多。”昨日一大早,在菏泽环城公园晨练的两名市民感慨地说。

  近一段时间,在菏泽市区各大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露天场所,出来锻炼的市民明显增多,一些中小学校也逐渐恢复课间操。一位晨练的老人告诉记者,因为担心雾霾中的颗粒导致生病,他最近尽量减少外出时间,这几天,风过天晴,终于可以畅享阳光,“家里也可以打开窗户透透气了”。

  昨日上午,记者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菏泽城区的6个监测站点没一处出现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多维持在100-150之间,市气象局和市政协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其余为中度污染,与2月份频频出现的严重污染相比,各项污染物指标明显改善。

  “蓝天白云”天数,菏泽渐渐多起来

  “能见度超过10公里就可称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菏泽空气质量大为改观,‘蓝天白云’天数达到14天。”菏泽市环境监测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山东省环保厅还未公布3月份全省17地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最终数据要以省环保部门公布的为准。但从我市监测的情况看,3月份空气质量整体情况强于预期,呈现明显好转的趋势,尤其是‘蓝天白云’的天数大增,而2月份山东省公布的这一数据,菏泽仅有两天。

  在具体污染监测指标中,二氧化硫月平均浓度减少17.2%,市气象局监测站点降幅最大达到31.1%;二氧化氮月平均浓度与二月份持平,其中污水处理厂监测站点降幅最大,达到10.3%;PM10月平均浓度下降8.8%,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菏泽学院监测站,达到13.1%;受市民关注的PM2.5月平均浓度下降50%,菏泽学院监测站最高降幅60%。

  环保部门有关人士坦言,在各项空气污染物监测数据中,菏泽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监测指数可排在全省前列。二氧化硫是最常见的硫氧化物,为无色气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可在许多工业过程中产生,煤和石油燃烧时也会生成。人体吸入二氧化硫,主要影响呼吸道,可使呼吸系统功能受损,加重已有的呼吸系统疾病。二氧化氮是一种棕红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气体,主要来自于车辆废气、火力发电站和其他工业的燃料燃烧及硝酸、氮肥、炸药的工业生产过程,呼吸系统有问题的人士如哮喘患者,较易受二氧化氮的影响。对儿童来说,可能会造成肺部发育受损。

  我市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指空气中粒径小于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导致呼吸不适及呼吸系统症状等,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影响相反较小。

  空气质量变化,有规可循

  受地理环境和季风等因素影响,我市的空气质量在四季中变化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并与气象条件有一定的相关性,夏季、秋季的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冬春季。

  通过长期的空气质量监测,我市空气质量为优或轻微污染的情况,在全年各月中均有可能出现,但仔细分析,仍有规律可循,即空气质量为优的情况主要出现在夏秋两季,空气质量出现污染频繁的情况主要出现在春冬季。其主要原因为夏秋季空气对流扩散能力相对较强,空气中污染物不易聚集,加之降水对空气污染物有一定的淋洗作用,空气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

  进入秋末和冬季后,风速较小,近地空气出现上暖下冷“逆温层”的几率较大。尤其是冬季,上空冷暖气流交汇较频繁,风速偏低,易造成空气能量积累,空气中水汽含量增加,在此气象背景下,空气对流扩散差,空气层稳定,加上焚烧秸杆,易出现雾霾天气。

  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一些沿海地区因为降雨充沛,空气中的悬浮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会随雨水降落到地面,空气质量会变好;相反,在北方内陆少雨地区,由于降雨少,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降落到地面,空气质量就差。比如,前几天菏泽下雨时,许多市民发现,滴落到身上或车上的雨点瞬间变成泥点,空气中也夹杂着一股浓烈的土腥味,弥漫了多日的浮尘得到遏制,空气质量很快改善。

  延伸阅读

  如何改善空气质量

  防治大气污染,控制污染排放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措施,其主要途径有:工业合理布局,搞好环境规划;改变能源结构、推广清洁燃料、使用清洁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节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区域集中供暖供热;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和老污染源的治理,实施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等。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