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餐盒也有保质期,最好一年一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塑料餐盒也有保质期,最好一年一换

2013-04-05 09:56:49 来源:牡丹晚报

  塑料餐盒也有保质期,最好一年一换

  放到微波炉内加热时要开盖

  □记者 徐莉莉

  不少市民将食物放进塑料餐盒内,再用微波炉加热。然而当使用数年的塑料餐盒出现变色、变脆的情况时,你有没有想过这是它过期的反应?微波炉加热时,不开盒盖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不少塑料餐盒未标注保质期

  4月3日,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几家超市和商场了解到,在售的塑料餐盒有十多种,价格在8至50元不等,所有餐盒的合格证上均标有材质、使用说明、注意事项、适用温度等内容,但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则屈指可数。

  在城区一大型超市塑料餐具专卖区,有近十种塑料餐盒品牌,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仅有两种。塑料餐盒的保质期为3-5年,而合格证一般贴于餐盒底部,很少有人注意。

  “我家的塑料饭盒用5年了,虽然颜色有点变黄,但质量仍然很好,只要不坏就没想过换。”市民王来尚说,他从没想过塑料餐盒也有保质期。

  “加热时请打开盒盖”

  记者了解到,微波炉专用餐盒上标有提示,如“盒盖不可放进微波炉加热”、“加热时请打开盒盖或通气孔”、“使用微波炉加热不超过10分钟”等类似注意事项。但很少有人认真阅读,而是直接将塑料餐盒放进微波炉里加热。

  “有些提示标注在盒盖上,人们容易看到,而在盒底的则不易被注意到,而且说明贴纸更容易掉。”市中山路某超市售货员卢女士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多人表示直接将塑料餐盒放进微波炉内加热。“有时吃饭时间紧,顾不得打开盒盖就直接放进微波炉里了。”家住金都华庭的市民徐常新说;而市民崔女士则说她从未关注过餐盒上的注意事项。

  加热可能释放塑化剂

  菏泽学院化工化学系副教授武利顺说,不少微波炉用塑料餐盒添加了塑化剂。“塑料盒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变色,如果再遇到高温催化,塑化剂就可能释放到食物中。”

  记者注意到,在材质上,多数微波炉专用塑料餐盒采用聚丙烯制成,其适用温度为-20℃-120℃,极少数饭盒含有聚苯乙烯。“聚丙烯可承受150℃,而聚苯乙烯耐热不到100℃,如果超过其耐热极限,塑料餐盒就会融化变形,有可能释放塑化剂。”武利顺说。

  武利顺建议,使用微波炉用塑料餐盒加热食物时最好将盖打开,使有毒物质释放到空气中,并且,塑料餐盒最好用1-2年后就更换。选购塑料餐盒时,首先要查看标识是否齐全,购买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饭盒;其次对轻捏就变形的餐盒要慎购;三要闻气味,有异味的餐盒尽量不购买。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