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螺丝刀 一夜挣一千 抓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把螺丝刀 一夜挣一千 抓走

2013-04-26 10:11:17 来源:菏泽日报

  一把螺丝刀 一夜挣千元

  ——一盗贼偷取车牌敲诈勒索终被捉

  一个30出头的厨子,没有好好研究厨艺。三年前,一网友告诉他挣钱“捷径”:用螺丝刀去偷车牌,让车主拿钱赎回。于是,工作之余他又多了一项“副业”。

  一把螺丝刀,一夜几千块钱“外块”。如此好事儿,闫某干得越发上手,欲罢不能。

  谈价还价 “买”回自家车牌

  3月24日早上,家住牡丹区杨庄社区的李先生出门开车上班,却发现自己轿车的前车牌不见了。

  车窗前留下的一张便贴更让他哭笑不得,便贴上留有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和“短信联系”4个字。

  没有车牌无法上路,补办车牌手续也很麻烦。李先生试着联系了那个陌生电话,打电话没人接,短信联系,对方告知向某银行账号汇200元钱,便可拿回车牌。

  办理车牌,手续费才100多元,李先生和对方商量后,对方答应汇120元赎回车牌。来到银行自动取款机汇款后,李先生又被告知钱不够,还得再汇点。无奈,李先生又汇了80元。

  对方告知李先生,车牌就在车停放处旁的草丛内,自己去找便是。花了200元,李先生在草丛内找到了自己的车牌。

  作案三年多 赚取“赎金”近两万

  当天车牌被偷的不止李先生一人,该社区内有多人停放在外面的车也被偷走车牌。车上都留有便贴,与李先生不同,他们都报了案。

  牡丹公安分局双河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调查该银行账户,发现开户身份证用的是假的,但该账户近期在我市有取款记录。民警立即调取大量银行监控录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4月4日,民警在城区一工地,将这里的厨师闫某抓获。经审讯,闫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还搜出了被其藏匿的部分车牌。

  双河派出所副所长张红俊告诉记者,2010年开始,闫某不仅偷遍了我市各县区,他还去周边济宁市金乡县、江苏省丰县做案,赚取“赎金”近2万元。

  偷了多少车牌,闫某自己也不记得,他交代:并不是每个被偷车主都会花钱赎回,“上钩”的半数也不到,即使这样,警方仍在其银行账户上查出了135笔汇款记录。

  挣钱无门 从网友处学会“损招”

  2010年,闫某在江苏省徐州市打工,没事的时候就在网吧泡着。在一网友的教唆下,开始偷车牌敲诈,成功几次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闫某从街头买来手机卡,凌晨时分怀揣螺丝刀,寻找停在路边的汽车,将车牌卸掉,就近藏在草丛中或隐秘的地方,然后将写有手机号码的便贴贴在车窗上,等候车主自己“上钩”。

  自认为“机灵”的闫某,在外地打工时,用假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用来和车主联系的手机号也查不到自己的身份。

  本地车牌200元,外地车牌600元,按这个标准“收费”,车主如果“上钩”,将钱汇入闫某账户,闫某便将车牌的藏匿地点告诉车主。

  遇见砍价的车主,他也先答应下,而等车主汇来钱后,再要求车主继续汇款,直到达到其满意才告诉车主车牌放在哪里。

  嫌麻烦不报案 助长盗贼气焰

  4月8日下午,杨庄社区的魏女士来到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双河派出所,领取自己被盗的车牌。

  “感谢民警帮俺追回了车牌。”魏女士说,邻居也有被偷的,有的嫌麻烦汇钱“赎回”车牌,而她和家人商量后,选择了报警。

  张红俊介绍,闫某三年来一直作案没被抓获,与绝大多数车主嫌麻烦不去报案有很大关系。

  针对盗取车牌勒索钱财现象,警方提醒广大有车市民:

  晚上停车尽量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如果发现车牌被盗,不要着急给盗贼汇钱,可以尝试在停车地点附近寻找车牌,盗贼一般会将车牌藏在案发地点附近;如果未能顺利寻回被盗车牌,正确做法是立即报警,配合警方侦查。

  记者 张 啸 实习记者 曹兴强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