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客运全面推广使用安全带一年 佩戴情况堪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速路客运全面推广使用安全带一年 佩戴情况堪忧

2013-06-18 15:03:41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冯磊 张子扬
  
  5月27日上午,一辆从东营开往曹县的客车在青银高速章丘段发生侧翻,事故造成2人重伤,7人轻伤,事故一度引起长达7个小时的拥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的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济南大队大队长丁涛说,根据目测,发生事故时多数乘客并未佩戴安全带。
  这一能减缓伤害的举措屡屡被忽视,亟需引起关注。
系好安全带,进站出站差别大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根据相关资料,汽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佩戴安全带的37.7倍。在高速公路上,若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因意外情况突然停车,在不佩戴安全带的情况下,人会以每秒28米的速度飞出,遇障碍后足以致命。若飞出车外,撞击固定物或被行驶的车辆刮擦,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公安部门的调查表明,佩戴安全带,正面碰撞时死亡率可降低57%,翻车或坠车时,死亡率可降低80%。
  2012年5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要求从2012年6月1日开始,客运站要检查出站的高速公路客运车辆是否安装安全带,司乘人员要提醒、检查旅客佩戴安全带。7月1日起,高速公路客车旅客不佩戴安全带的,禁止从客运站发车。
  实际情况怎样呢?5月28日,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车前往临沂,车载电视上反复播放着有关佩戴安全带的视频,一名跟车人员大声告诉乘客:“请把安全带系好,否则车辆不予出站,到时候咱们谁都走不了!大家多配合配合。”
  而在发车候检区,车站工作人员在人工对安全带佩戴情况进行检查的同时,还使用一种名叫“数码鹰”的设备对着每位乘客佩戴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拍照,留存档案。
  出站安全带都佩戴好,而进站情况则不容乐观,28日下午3时,济南天桥区交警在济南长途汽车站进站口检查安全带佩戴情况,发现未有一辆车辆完全符合规定,一辆商河发往济南的班车,车上15人仅6人佩戴了安全带。
  在段店客运站,槐荫区交警在检查过往客车时,同样发现大量乘客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出长途站的时候明明都系好了,才走到这,大部分就都摘掉了。”一位驾驶员对记者说,“我们也是一遍遍说,车上电视也一遍遍放,但总有人不听。”
乘客普遍不愿系安全带
  “好长时间没坐长途车了,现在连这个也检查吗?”一位乘客感到意外。
  “查查也是好事,为了安全。”另外一位乘客说。
  5月28日,记者乘坐的大巴车还未驶出济南市区,有好几位乘客已经偷偷解开了安全带。
  记者询问了跟车人员安全带佩戴情况,随车人员说:“好多乘客不愿配合,有的说不会用,有的说安全带坏了。刚才还碰上一个,出站时候被查到了,坚持说安全带不好用,车上满了,换不了座位。让他下车坐下一班,他的安全带就‘好用’了。”
  记者在车上与几位乘客聊起了安全带的话题。
  “坐前排的话应该系上,坐后面我感觉意义不大。”
  “坐小轿车出门,坐副驾驶位置也不戴安全带啊,坐大客车还戴安全带,有必要吗?”
  记者随即采访了大巴车驾驶员,驾驶员对安全带佩戴规定表示知情,“在服务区休息后,每个驾驶员都应该再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但驾驶员表示实际执行难度很大,“你说了,乘客不听,你前脚开车走了,他后脚就把安全带拆了,我们也没办法。”
  对于不佩戴安全带的原因,被采访乘客的回答出奇的简单:“一坐就四五个小时,一路上被勒着,不舒服。”“能出啥事啊?没必要。”
既要加强监管更需自觉
  所有乘客全程佩戴安全带,意味着需全程对乘客及驾驶员进行监督。但由于多数长途客车都没有配备乘务人员,驾驶员很难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同时还能对乘客的安全带佩戴情况进行监管。
  同样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定,长途客车驶离高速公路服务区前同样应对乘客安全带佩戴情况进行检查。虽然监管的主体是司乘人员,但在人手不够,普通服务区工作人员又没有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的权力下,交警部门也很难拿出专门警力常驻服务区对客车安全带佩戴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乘客确实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带该如何进行处罚,也没有具体规定措施。
  据了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驾驶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可对司机处以罚款并记分。不过,对于在高速公路上运营的客车,乘坐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目前执法部门尚未有可操作性的检查处理手段。“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所以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只能劝说,不能处罚。”济南一位交警说。
  如此多的未知数,使得安全带的佩戴监管难以落到实处。但乘客自身安全意识的淡薄,对安全带重要意义缺乏认识才是更加重要的原因。监管仅是措施,更重要的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让安全带对于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性真正深入人心,才是安全带佩戴落到实处的根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