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籍粉丝3000万龙棺为曼德拉祈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陕籍粉丝3000万龙棺为曼德拉祈福

2013-07-09 13:45:17 来源:中华网

近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患病生命垂危,之前传说这位南非首位黑人总统不幸离世,随后南非官方和其家人公开辟谣,指责“纯属谣传”。最近,又有传说,一代伟人病卧榻上失去知觉,变成了“植物人”。曼德拉曾在监狱度过27年铁窗岁月,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勇气战胜种族迫害,赢得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亿万民众的尊重,其粉丝遍布世界各地。1993年,曼德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94年至1999年任南非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

7月初以来,一条中国藏家要将天价龙棺捐给曼德拉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当事人自称是曼德拉的铁杆粉丝,捐棺之举就是中国民间风俗为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祈福。《晶报》也对此做了详尽报道。通过数次联系,记者才知道远在河南的捐赠人,竟然是咱们陕西乡党。一位举世瞩目的老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陕,这二者究竟有怎样的奇缘?为此,记者赴河南濮阳,揭开其中的缘由。

用中国方式对偶像表达敬意

“我给曼德拉先生捐这个寿棺,是经过精心考虑的,并非心血来潮一时冲动。”

今年50岁的陕西咸阳人员增荣,虽然在河南生活了25年,但陕西人骨子里的耿直坦率,使他快人快语直奔主题。“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我和曼德拉先生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非凡的传奇经历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成为我学习模仿的偶像,从上世纪90年代,我就开始关注他,有关他的新闻报道、生平传记,我都尽量阅读、收藏。”

果然,在员增荣先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曼德拉各个时期神态各异的照片,足见员先生对这位世纪伟人的尊敬和崇拜。而在其公司古沉木收藏室的大厅,悬挂着“为尊敬的曼德拉先生祈福求寿”的横幅,右手处摆放的就是那台价值3000万元的古沉木做的“龙棺”——只见整个棺木乌黑铮亮,端庄肃然,古色古香。在棺木顶端刻有两龙争珠,栩栩如生。棺木周边是如意云纹,象征着长寿富贵;两侧雕有行龙,有飞黄腾达、高升之意;头档是缠草龙纹,寓意吉祥、幸福、美好;足档则是汉代拐子龙纹,体现了深沉雄大、气势磅礴的中国汉代之风。据科学考证,这个龙棺所选的古沉木——红椿,深埋地下5000多年,是员增荣到外地出差费尽周折高价购回。2012年,一位台湾收藏界小有名气的女富婆慕名前来,看了这个龙棺的品相、雕饰、寿龄,她赞不绝口,想购买收藏做自己的“镇馆之宝”,价格从500万飙至3000万元,结果被员增荣婉言拒绝。那富婆以为他嫌开价太低,在濮阳呆了2天,托圈内熟人做员增荣的工作,但他始终没有松口,那个台湾富婆只能深表遗憾空手离去。

对于员增荣的做法,有人不理解,认为台湾富婆出3000万元高价购买龙棺,他囤货居奇,有些不近情理,而无偿捐给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简直傻得没谱啦,“这样做到底图个啥嘛?”

员增荣听了,却不以为然,他说:“我和曼德拉神交已久,他是我的人生偶像,是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英雄,我为这个95岁的老人‘捐棺祈福’,并无不当之处,也不必妄加评论。”

古沉木堪比曼德拉独特的人生经历

古沉木,又称阴沉木,俗称“乌木”,一般寿龄都在2000-10000年之间,经过风吹雨打,山洪爆发、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才被掩埋地下,不知经过多少年的磨难,才能成形保存下来,不腐不朽。由于古沉木数量稀少,成材率低,不可再生,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中国民间收藏界有“求得乌木一方,胜过珠宝一箱”的赞誉,其收藏价格远远超过黄金。

“古沉木的生长史,与曼德拉先生的经历非常相似,他为了推翻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进行了长达50年的斗争,其中27年是在暗无天日的监狱中度过,最终获得了自由,并当上了南非首位黑人总统。多年的炼狱,使他对社会和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把曼德拉比作人间的古沉木并不为过。”

对于捐寿棺的初衷,员增荣神情凝重地说,得知曼德拉先生病危的消息,作为曼德拉的超级粉丝,他非常关注也很焦急,每天都看电视了解老人的病情状况,“遗憾的是,我不是医生,不能为他看病把脉,而且南非和我们中国相隔千山万水,也不可能立即去看望他老人家。于是,我就想起中国古老的民间风俗,就是当老人病危时,儿孙们及时给老人购置棺木,为其冲喜祈福,老人看了棺木后,走的就比较安心,另外,据我了解曼德拉和他母亲都是基督徒,他们的丧礼和中国农村传统一样实施土葬,便决定将我收藏多年的古沉木制作的龙棺无偿捐给曼德拉老人。”1988年,员增荣大学毕业后,从陕西咸阳老家,只身一人到河南濮阳市安家落户,经过多年打拼,如今已是身家数亿,但他为人非常低调,在濮阳当地商业圈很少抛头露面,他也不像别的有钱人那样,有了钱就置办别墅豪车、购买黄金珠宝,除了投资房地产、石油服务业等必要的开支,其余的资金几乎都用在了古沉木的收购、收藏、加工雕琢上,在他的4个古沉木收藏厅,摆满了用古沉木加工的山水、人物、风景工艺品和收藏品,加上院内摆放的古沉木、楠木待用材料,真是价值连城,无法评估,只能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而捐赠曼德拉的龙棺,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