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窜“大盗”专盯企业保险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流窜“大盗”专盯企业保险柜

2013-07-25 09:42:20 来源:牡丹晚报

  一伙怀揣“发财梦”的湖北籍流窜作案嫌疑人,白天驾车踩点,晚上入室盗窃,且专盯企业财务室里保险柜。当他们驾车在单县作案后,终于落入法网……近日,单县警方打掉一流窜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五名。

  流窜“大盗”专盯企业保险柜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淑娅 通讯员 于海梅

  凌晨企业遭窃

  7月13日7时许,单县开发区工业园区一企业负责人王某上班后,见财务室的防盗窗被撬,他第一反应是“进贼了”,于是立马报警,并找来值班员来保护现场。接到报警后,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据该企业当晚值班员回忆,上半夜他巡逻过,并没有发现可疑的情况。办案民警推测,窃贼应该是凌晨实施盗窃的,而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办案民警在现场没有查出有价值的痕迹,也由此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是惯犯。

  办案民警调出该企业里所有的监控录像,录像中显示,7月13日凌晨2时30分,出现了两个用衣服蒙头的可疑男子,他们撬开财务室防盗栅,进去将保险柜通过窗口抬出。由于晚上灯光不是很亮,加上嫌疑人有意躲避监控,民警反复查看,无法确认嫌疑人年龄和体貌特征。民警调出墙外的监控发现有人在接应,其中一人腰间别着一把刀。民警根据嫌疑人搬保险柜行走的方向,在距离作案地点6公里处找到被盗的保险柜。经核对,保险柜里除1万元现金被盗外,资料、发票、账单还在。

  “天眼”锁定案犯

  由于监控图像不清楚,办案民警无法确定是不是流窜作案。于是,民警对今年以来周边县市区有关盗窃保险柜的案件进行梳理,可惜进展不大。刑警们通过该局网格化管理社区民警走访了解到,今年1月份,该工业园区也发生过一起盗窃案,小偷进行财务室时触动红外报警仪,逃跑时被监控录像拍摄下来,其中一人腰间也别着把刀。当时该企业没有遭受损失,所以没有报警。

  通过近两个昼夜的查看、筛选、比对,一辆苏B4***的小型面包车被警方锁定。民警发现车内坐满了人,坐在副驾驶的男子与该企业监控里的腰间别刀男子很像,并且时间上也完全符合。

  经调查,小型面包车的车主包某,系江苏省人,但警方没有查到他的落脚点。民警反复侦查,最终查到经常与包某一起的老乡刘某、齐某等5人,其中坐在副驾驶的男子就是包某,并查出案发当晚他们曾在单县城区一商务宾馆出现过。7月16日下午4时,获悉包某等人进入单县,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

  民警乔装擒贼

  当抓捕组赶到商务宾馆时,发现包某等人半小时前就已离开。带队民警与宾馆服务员了解情况后,推断嫌疑人可能出门作案去了。于是,抓捕民警决定来个守株待兔。但从7月16日傍晚到7月17日凌晨,嫌疑人却一直没有出现。

  终于,7月17日凌晨2时许,在前台乔装成服务员的民警发现5名嫌疑人跑向楼上住宿的房间。刚走进房间,5名嫌疑人就被守候在那里的民警干净利落地拿下。民警当场从他们包里搜出撬棍、螺丝刀、钢筋剪等作案工具,以及还没来得及分的赃款。

  据犯罪嫌疑人包某等人交代,去年5月份他们在江苏省老家相识后,商议如何盗窃企业保险柜,一拍即合,屡次作案。每次作案前,他们白天开车观察道路两边的企业,锁定目标,晚上作案,为防止盗窃过程中遇到门卫对抗,齐某还携带砍刀用来恐吓。

  据了解,2012年10月份以来,包某等人从老家开车一路流窜到单县,作案达10余起,盗窃现金达2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