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价格又攀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金蝉价格又攀升

2013-08-02 00:18:36 来源:菏泽日报

  市民青睐“唐僧肉” 金蝉价格又攀升

  金蝉,又名知了猴、知了龟,由于其营养价值高、口感独特,同时具有多种滋补药效功能,民间故将其比喻为可以让人长生不老的“唐僧肉”。炎炎夏日,菏泽市民青睐的美食金蝉又被端上餐桌,不过,由于近年来金蝉数量锐减,金蝉价格也在逐年攀升。

  金蝉价格又涨了

  记者调查今年的金蝉市场发现,由于餐桌上人们对金蝉的需求越来越多,而金蝉数量日益减少,今年的市场销售最低价还未低于过每斤40元,基本与去年的最高价持平。

  每年金蝉上市的时节,家住定陶县张湾镇的李盼德都会带上走乡串村收购来的金蝉来到菏泽青年湖市场上销售,“一开始卖到5毛到6毛一个,60块钱一斤,这几天雨水大一点,出的金蝉比前几天多点,价格在45块钱左右一斤,合4毛钱一个。今年每斤的价格比去年高出六七块钱。”李盼德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就有不少饭店来采购金蝉。牡丹路上一高档酒店的采购员王山表示:“现在到饭店来,客人越来越喜爱吃这些环保绿色的野味食品,特别是夏天点这道菜的客人很多。为了抢到货源,我每天都是很早就来到市场,每天拿50多斤货,有时候还冷藏一部分备用。”

  本地金蝉咋越来越少?

  李盼德向记者透露,自己已经做金蝉生意10多年了,价格多年来一直在上涨,而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金蝉数量的锐减。“去年每天可以收将近200斤,现在每天收五六十斤就很满足了。”

  金蝉货源如此抢手,那咱本地的金蝉哪去了?对此,另一位金蝉经销商孙宇安表示:“咱们菏泽历来没有大规模养殖金蝉,主要是商贩走村收购,通常自产自吃,很难满足市场供应。”不过孙先生透露,不少商户看到金蝉的市场前景不错,从去年开始,已有业户开始养殖金蝉,但金蝉有“三年才出一猴”的说法,这样需要等到明后年才能上市。

  据了解,现在蝉少,主要是蝉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市区的树少了,导致适合蝉产卵的地方减少;地面硬化使裸露地面减少,蝉蛹无法爬出地面,从而导致蝉的幼虫在地下死亡,加上空气污染、农药的使用等,使蝉的生存环境受到一定的限制。

  市民青睐 金蝉成“必点菜”

  由于金蝉价格年年看涨,不少有经济头脑的人做起了金蝉生意。不过即便如此,金蝉的价格仍然是年年看涨。在菏泽开发区一处金蝉养殖场里,饭店老板冀增国一下子就买走了价值4000余元的金蝉,在他的饭店里,金蝉是人们夏季最受欢迎的一道菜。“金蝉的营养价值高,纯天然,所以客人爱吃。”冀增国说道。

  据了解,一斤金蝉约110只,而一盘油炸金蝉约有30只左右,一斤金蝉至少可以炸出三盘,通常一盘油炸金蝉标价在40元左右。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饭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油炸金蝉尽管价格高,但却很受消费者欢迎。据饭店老板张国胜介绍,野生金蝉越来越难满足市场需求,尽管我市已出现了专业的人工金蝉养殖,但现在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记者 杨 飞

  (责任编辑:李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