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四风”找问题 鱼水情深写新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聚焦“四风”找问题 鱼水情深写新篇

2013-08-19 10:58:49 来源:

  ——山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上)

  进入8月,酷暑难耐。省民政厅50名处级干部深入各地敬老院当院长,亲身体验民政服务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

  “能踏踏实实在敬老院呆上三天, 跟护理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五保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我感到收获特别大。”省退伍军人安置办副调研员石峻岭说。

  这是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诸多亮点之一。

  根据中央部署,我省7月初正式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多月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认真落实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聚焦“四风”问题,统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序,不断深入。

  增强群众观念

  对准“四风”焦点

  “沂蒙人民用鲜血和乳汁供养了我们,用双手和脊梁支撑了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以感恩之心来为他们服务……”8月16日开始,全省党员干部都在“热看”一部反映沂蒙老区波澜壮阔革命史的群众路线教育教学片《力量》,一张张沧桑坚忍的面孔、一帧帧泛黄生动的历史图片、一幕幕还原的战争瞬间,无不使大家深受教育、充满力量。

  此前,省委分6批组织760余名省管干部到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去过基地再看《力量》,更有感触、更觉震撼。”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说,沂蒙精神中所蕴含的党政军民鱼水深情、所展现的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制胜之本。今天看来,依然是我们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解决“四风”问题的前提在于思想理论自觉,认识水平决定着对“四风”的衡量尺度和解决力度。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阶段,我省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重回沂蒙老区,重温沂蒙精神,围绕提高学习教育实效,突出“三个坚持”,着力使学习教育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各单位采取轮流领读、集体听记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文、看“原版”,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许多单位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形成了讲学习重学习真学习的良好风气。

  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省委常委会安排4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省几大班子也集中或分别开展一系列专题讨论,各单位均拿出不少于3天时间,采取中心发言、互动交流、专题讨论等方式,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深化认识,查找差距。8月14日至16日,山东省级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围绕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行了讨论。

  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省委先后邀请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中央党校党建研究部副主任张志明,为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批活动单位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分别从实践上制度上理论上进行系统辅导。

  自己摆进去

  问题找出来

  8月以来,济南市5800多个建筑工地依然在紧张施工。济南市委办公厅等107个市直部门(单位)的机关干部分别到工地,感受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听他们对市里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我们的孩子能就近上小学吗”“城里的房租太贵了,我们能申请公租房吗”……大家把农民工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对照反思自己工作的不足,并落实到下一步整改中。

  7月24日,青岛市李沧区文安路翰林苑小区三名上访居民代表,与市委常委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反映办理房产证和小区配套设施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岛市委常委会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重要抓手,对因旧城改造、企业改制、医疗养老等造成的32起案情比较复杂、处理难度大的重点案件,采取市委常委包所联系区市、副市长包所分管行业的办法,限期解决分工范围内的信访积案。市委常委当面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全程参与案件调查、协调和处理的各个环节,努力使解决信访积案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凝聚民心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过程。

  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对准“四风”焦点,是查摆分析问题触及要害、深挖根源的关键。在查摆问题时,省委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强化“三个摆进”,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

  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摆进去。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先后主持召开5个座谈会,并登门征求老同志意见。省委常委会通过书面征求意见、专题调研、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召开72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609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把这些意见建议分送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以便从中挖掘和查找与个人有关的“四风”问题。各单位面向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累计征求到意见建议4.9万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7965条,均及时提供给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查摆。

  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摆进去。7月30日-8月5日,省委常委分别到活动联系点调研,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省政府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调研;省级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批活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在服务对象单位或基层单位建立了1600多个联系点,采取蹲点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从基层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矛盾困难中,反思自身工作,认真梳理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在省委常委分工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中,强调在集中化解问题的同时,重点分析信访积案形成的过程和原因。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收集相关单位已形成的调研成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相关提案、有关方面掌握的情况,汇总整理后提供给各督导组,作为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的依据。下一步,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还将结合工作分工,与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从分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