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44家山东企业上榜 比去年少4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企业500强44家山东企业上榜 比去年少4家

2013-09-02 10:19:20 来源:山东商报

  比去年少了4家 数量虽减但营收能力提升

  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公布后,鲁企表现情况备受关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共有44家鲁企入榜,比去年48家减少4家。 记者李玉伦

  山东能源、魏桥、海尔进入百强

  

  此次,我省共有44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占比8.8%。入选鲁企涉及能源、钢铁、机械制造、商贸流通等多个领域。

  去年,登榜的鲁企前三名分别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今年,这三家企业依然为鲁企“三巨头”,只不过顺序出现微调。去年列第二位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1937.73亿元的营收总额领跑全省,列总排行第57位(去年第69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则退居第二位,营收总额为1865.15亿元,列总排行第60位(去年第64位)。海尔集团公司以1630.98 亿元营收总额依然排鲁企前三,列总排行第81位。  

  这三家鲁企也是我省进入前100强的企业。

  榜单中,前十名鲁企还包括: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166.82亿元)、兖矿集团有限公司(1002.93亿元)、海信集团有限公司(810.51亿元)、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806.83亿元)、山东大王集团有限公司(759.70亿元)、南山集团有限公司(708.46 亿元)以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619.84亿元)。

  入选鲁企数量在减少

  

  对比近几年榜单,可以发现,“中国企业500强”中鲁企数量出现下滑趋势。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我省共有56家企业人围,2011年鲁企占了52席,2012年这一数字为48家,到今年则下滑到44家。在百强企业中,相关数字也出现下滑。去年总榜单中,我省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能源、海尔集团、山东钢铁4家企业进入前100名。今年,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由第88位滑落至102位。百强企业中,鲁企减少为3家。

  不过,尽管进入500强的整体数量在减少,但营收能力却在提升。去年入选48家鲁企实现营业收入总计20193.15亿元,而今年44 家鲁企共实现营收总额21872.06亿元。

  解读

  重化工业:短时间难以走出“重灾区”

  

  根据中企联发布的数据,按照母公司净利润计算,2012年鞍钢亏损100.48亿元、中冶亏损50.85亿元、中铝亏损49.61亿元、中国远洋亏损23.96亿元、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亏损27.51亿元……

  即使在“大个头”较为集中的石油石化行业,除中石油和延长石油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中石化、中海油、珠海振戎均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上榜2013中国企业500强的27家煤炭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大幅回落近20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骤降17.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许多进入2013中国企业500强的房地产、建筑、建材、汽车、家电生产及连锁销售、航运、船舶等行业企业,主要经营指标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甚至亏损。

  李锦认为,这些行业企业经营效益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能过剩和刺激政策的退出。“政府不大可能再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更不可能直接向企业‘输血’,短时间内这些企业难以走出 ‘重灾区’。”

  链接

  中国500强入围门槛越来越高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8月31日在昆明发布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这也是他们第12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首次发布时,500家企业的入围门槛为25亿元,营业收入总额为6.9万亿元,占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3.64%。共有11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到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198.67亿元,营业收入总额突破50万亿元,占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6.32%;86家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但与世界企业500强相比,中国企业500强还存在明显差距。 据新华社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