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黄河大桥修对接轻轨 德州推“济德一体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黄河大桥修对接轻轨 德州推“济德一体化”

2013-09-16 15:41:21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德州9月15日讯记者 韦辉)在“一圈一带”规划中,德州和聊城两市同时具备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所属城市的双重身份。然而相比其他城市来说,德州具有独特的地理和交通优势。9月13—14日,走进“一圈一带”之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大型采访来到德州市。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突出错位融合,加快实施‘南融北接’‘两区同建’”的发展战略已悄然实施。

  建大桥修轻轨,德州推进济德一体化

  “济齐黄河大桥的引桥建成后,将从眼前的这片树林上面通过。”13日上午,在齐河县南部,当地负责人给记者介绍了备受关注的济齐黄河大桥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这座预计投资8.8亿元的黄河公路大桥,将于2015年5月1日前建成通车,建成后当地政府将制定优惠政策,对来往济德两地的车辆进行免费或者部分减免。

  据介绍,济齐黄河公路大桥起自济南市槐荫区曹家圈村南,于北店子浮桥附近跨越黄河,止于齐河县黄河大道 (齐晏公路)与国道309线交叉口,全长约3.9公里。

  目前,济南建成通车的有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共6座跨黄河大型公路桥梁。未来,济齐黄河大桥、济聊快速路长清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建成后,济南将形成“九桥”的跨黄河通道。

  据德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天峰介绍,为加快德州南部与济南市区的深度融合,德州将在齐河县同步修建与济南西客站对接的轻轨。新建的轻轨齐河站距离济南西客站直线距离只有8公里,将把德州南部引入发展的快车道。

  周天峰说,在区域对接合作上德州将走在前面,重点做好推进济德一体化、对接首都经济圈、融入环渤海经济圈三篇文章。同时,争取齐河、禹城、临邑享受济莱协作区优惠政策,率先与济南实现同城化。

  实施“南融北接”,与济南共建产业协作区

  在纳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上,德州明确提出以济南为中心,实施“南融北接”计划,以济南黄河北地区和齐河、禹城、临邑为重点区域,建设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与济南合作共建产业协作区。

  在临邑经济开发区,山东欣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以及山东恒源石油化工等多家企业正在崛起。当地负责人介绍,十几家生物医药产业构成了临邑的主导产业,其中很多企业是承接济南产业转移而落户临邑。

  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德州明确提出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路西边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建设京津济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目标。

  “两区同建”破解用地瓶颈,资本交易大会广金融机构

  经济要发展、企业要扩张首要解决的难题就是产业用地问题。德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天峰表示,在这方面德州从2009年开始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到2010年推出“两区同建”(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的经验做法,通过增减挂钩等形式,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和高效利用,破解了产业用地的瓶颈。

  据了解,德州整合闲散宅基地和废弃用地,通过资金回购的形式整合土地为县域产业和经济开发区建设提供土地保障。另外,为解决融资渠道窄的问题,德州从2011年到2012年连续举办资本交易大会,通过交易大会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和大型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为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渠道。

  “真没想到德州能吸引这么多金融机构。”德州一家小微企业老板说,资本交易大会已成了德州的一个品牌。记者了解到,德州通过举办资本交易大会持续引进金融机构,为很多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活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