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效应:公共文化“重心下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艺节效应:公共文化“重心下移”

2013-10-10 09:36:50 来源:大众日报

  每逢夏天,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中心广场上“歌如海人如潮”;每天傍晚,垦利县胜坨综合文化站里欢快的音乐总是吸引着路人……一幅幅基层文化生活的画卷跃入眼帘。在十艺节筹办过程中,我省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筹办过程,在实施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十艺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已经投入和计划投入的资金达177亿元,尤其是县及县以下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大大超过了县以上投入,着力解决基层基础文化建设薄弱问题,真正实现了向基层倾斜、文化惠民的目标。”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有了阵地

  “文体小广场就是我们的舞台,约姐妹们跳跳舞、健健身,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每天傍晚,肥城市石横镇仁里村村民郭爱玲,都会跟40多位村民一起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今年以来,泰安市全面开展农村(社区)文体小广场“六个一”建设活动,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广场——大舞台”。目前,该市已经建成1259个农村(社区)文体小广场,占行政村(社区)数量的1/3以上,预计到2014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乘十艺节强劲东风,全省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明显加快。”十艺节组委会群文活动部部长李宗伟表示,“我们坚持文化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把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筹办工作,并纳入了我省《各市筹办十艺节目标责任书》。”

  基层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十艺节组委会组织6个督导组,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督导。自目标责任书签订以来,全省17个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市级图书馆、文化馆中已有5个完成建设任务,106个达不到要求的县级两馆已有34个完成建设任务,全省1300多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得到规范提高,村文化大院建成数量增加到6.6万个,覆盖全省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日益完善。

  “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有阵地’了。”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安中表示,在目标责任书中,济南市纳入建设计划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部通过了验收,全市14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均建成综合文化站、576个社区均建有文化中心、4551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文化大院,实现县级及以下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群文辅导队伍带动文化服务升级

  李翛然是曲阜师范大学学生,每逢周末他都要去学校附近的姚村镇文化站“上班”。从去年开始,曲阜市组建起了文化志愿者队伍,一个村配备一名文化志愿者,每人每年至少组织参与10项以上的文化服务活动,有效激活了基层文化细胞。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不是目的,管理好、使用好才能发挥综合效益。今年,我省紧紧抓住十艺节的重要契机,正式启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努力使基层文化阵地形成一个个磁场,让文化建设成果真正惠及最基层的群众。”

  据李宗伟介绍,目前,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达3100多名,每个村(社区)基本达到有1名文化管理人员。“我省市、县两级还免费培训2万多名乡镇(街道)文化站长和乡村文艺骨干,许多地区吸收社会人才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群文辅导团队已发展到20万人,较好地弥补了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的不足。”

  “基层文化设施利用率低,根本原因是基层专职文化管理人才缺失。”青岛市城阳区文广新局局长吕永翠表示,经过一年探索,全区近200个社区全部配上专职文化管理员,他们不仅是社区文化设施的管理者,也是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的推动者。“去年一年,全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参与群众50余万人次,较往年有大幅增加。”

  政府扶持让文化惠民有保障

  “我们剧团行当齐全,能够演出‘大戏’。”张店文化馆京剧团团长郑爱民说,5月在当地连演10多场,受到基层群众的热捧。

  百姓有需要,政府来引导。今年以来,淄博市采取“百姓看戏,政府买单”形式,采购民间剧团演出剧目1000场下乡演出,即民间剧团为群众每演出一场,市级财政就拿出300元对其补贴,而各区县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追加补贴。

  为了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走进群众生活,我省在加强经费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多渠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统计显示,山东财政在“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3.8亿元,重点对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设施进行改造,提高其文化服务水平。

  在“文体小广场”建设中,泰安市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激发了基层建设积极性。泰安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我们采取‘上级财政支持一点、共建单位资助一点、企业家和慈善人士捐献一点、村和社区自筹一点’的办法,各级投入建设资金达到了8700万元。”

  现在,许多人的“观念”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次性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上做这么大的投入,要是搁在以前,这样的事情肯定是难以想象的。”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