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详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经济普查详解

2013-11-15 10:07:35 来源:牡丹晚报

  全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全面启动

  PDA定位,菏泽经济“摸家底”

  标准时点是2013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为全市二、三产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陈力

  记者昨日从全市经济普查宣传会议上获悉,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在我市已全面启动。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开展经济普查有助于摸清菏泽“家底”,对于客观检验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以后谋划未来一段时间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代高科技助力普查

  与2008年开展的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三次经济普查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普查方式上,与以往在普查登记前先开展一次单位清查不同,这次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将一次性完成。

  最引人瞩目的是普查手段的变化。在人们印象中,不管是经济普查、人口普查,进入调查户的普查员都会从包里掏出长长的一份表格,耐心细致地逐项询问、调查。而此次普查,普查员将配备人手一台PDA(手持数据采集终端),用于普查登记。这台小小的PDA,既能拍照、又能录入数据,还可以实现地图加载、GPS定位、网络无线传输等多种功能。

  当普查开始时,普查员将进行这样几个步骤:在调查户的大门口拍个照并进行GPS定位,进入商户拍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照资料,按照普查表的要求逐项调查并填报数据资料,最后再通过无线网络将所有资料上传。这是普查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改革。便捷、快速、准确地采集普查数据,将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完善统计名录库的资料信息。

  个体经营户将大幅增加

  根据2013年6月出版的《菏泽市第二次经济普查资料汇编》显示,2008年我市进行了第二次经济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08年度资料。2008年末,全市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30759个,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159550户;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最多的是牡丹区6178个,第二位是曹县5099个,第三位为郓城县4261个;2008年末全市第二三产业单位和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为166.3万人,比2004年第一次普查增加48.28万人,增长40.9%。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度资料。普查对象包括在我市境内所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由于第三次经济普查正在进行中,详细的数据发布还需时日,但全市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及个体经营户数量将有大幅增加。

  “菏泽在科学发展高地的进程中,经济发展呈现出许多新变化,产业结构、行业结构、地区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经济普查,能了解全市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市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客观、真实反映菏泽社会经济发展全貌的信息,将能够为菏泽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

  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市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简而言之,就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所有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和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根据相关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相关链接>>

  “PDA”是什么?

  PDA是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的缩写,字面意思是“个人数字助理”。 这种手持设备集中了计算、电话、传真和网络等多种功能。利用PDA定位将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完善统计名录库的资料信息。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