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难叫“座”,只因麻烦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交难叫“座”,只因麻烦多

2013-11-20 10:05:54 来源:牡丹晚报

  破解公交“空驶”尴尬系列报道之二

  寻因篇

  公交难叫“座”,只因乘坐麻烦多

  □公交越来越豪华,为何市民乘坐热情未被“点燃”?

  □记者实地调查“空驶”原因,旨在推动公交事业发展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赵德高

  

  说起菏泽城区公交发展,我们先看一组数据:今年城区路网建设不断得到完善,续建的市闽江路、丹阳东路、东方红西街等7条道路,目前已全部通车。新建、改造了市长城路、上海路、仓南路、西安北路等14条道路,全长近40公里,完成投资2.9亿元。另外,困扰市民出行的城区断头路,目前已有6条道路正在建设施工中,预计年底前打通。

  菏泽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有200多辆,每辆载客能力都超过80人。延伸了4条公交线路,调整了3条公交线路,延伸并调整了1条公交线路。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8.3个标台,比上年提高了近3个标台。

  如今城区道路越拓越宽,公交车越来越豪华,为什么市民乘坐公交车的热情还没被“点燃”呢?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不是市民不想坐公交,只因乘坐麻烦多。

  

  原因一:公交线路不熟悉

  

  “乘坐公交车去上班,对我来说是件很‘费劲’的事儿……”在菏泽凤凰城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张华介绍,她到菏泽城区上班已有两年,聊起乘公交车上下班,她说:“公交线路有点乱,根本记不住。我上班的地方离菏泽火车站近,除在火车站发车的2路和7路,其他线路公交我根本不知道。”

  和张华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张女士。她说,自己在菏泽城区生活了6年多,每次坐公交前,都要仔细查看公交线路,上车之前还要询问司机“去不去××站?”,“这样就增加了不少麻烦”。

  如果说乘客记不清城区公交线路可以理解,有时候公交车司机也会对新线路感到“陌生”。27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新开的一些线路或旧线路做了些调整,我们也记不清具体站点。有时乘客咨询,因不太了解,多少有些尴尬!”

  

  市民建议:每个站点张贴线路图

  

  就此问题,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建议:公交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在每个站点张贴详细的公交线路及换乘图。“这样大家乘车时,就可以详细地了解公交线路及如何换乘,顺利到达目的地。”张先生对记者说。

  部门回应:本月底网上可查公交线路

  为方便市民更便捷的乘坐公交,市公交公司专门制作了菏泽城区公交线路示意图,示意图对我市当前运行的25条公交线路起止点及运行轨迹进行了详细标注。11月14日,首批5000份城区公交线路示意图向市民免费发放。

  另外,用于实时查询菏泽公交的手机软件“兜兜公交”已经开始公测了,市民只需下载该款APP应用软件,便可登陆查询公交站点、线路等情况,同时可以向公交公司提出意见,预计本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原因二:部分公交线路站点不合理

  

  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小区开始在市中心周边迅速发展起来,可公交配套设施确显得有些匮乏,不合理的站点设置也成为市民乘车的障碍。

  家住菏泽陶然美地小区的梁先生认为,在市长沙路和广州路之间的丹阳东路路段有4个新建小区,该路段早在今年七八月份已经修建完成,但迟迟没有通公交,他和周围居民只好步行三四里地到广州路上乘坐13路公交车。“公交站点应在小区聚集的地方设才合理,这样公交车“空驶”的现象也会得到改善。相关部门应该实地勘察,设定合理的公交站点。”

  家住菏泽汽运技校附近的赵女士,说起城区公交站点的设置,她也表示有些意见。“想坐公交出行,但至少走两三里地才有站点,所以想来想去,还是骑电车出门吧。”赵女士说,她要坐公交需走到市人民路上的站点乘车,如果没有合适的路线还需要穿过市桂林路去菏泽火车站乘坐。

  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发展公交事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倘若一面是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另一面作为个体的人无法从公共投入中得到实惠,那么发展就发生了偏差,应该找到原因,从而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市民建议:公交站点应“惠及”新开小区

  

  

  市民刘女士来电建议:14路和10路都是义乌小商品城至菏泽火车站。到义乌小商品城的人不多,还开两条线,虽说线路有一段不同,但到达牡丹路口就一样了,所以10路车人少的可怜,建议把10路车延长至市中华西路,那里有青岛啤酒、国花酒厂、步长制药、海普电器等公司,工作人员较多,可在上下班时间密集发送班车。

  希望在新开发的小区周边增设一些公交线路。市丹阳东路领秀城小区住户赵先生建议,市长沙路和广州路之间的丹阳路段已基本修好,建议13路公交车能在该路段四个新小区附近设一个公交站点,穿过丹阳东路,绕行长沙路。

  部门回应:将考察论证作出调整

  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增100辆LNG新能源车,新开通了6条公交线路,5条助学公交线路,线路条数达到30条;增加102个公交站点站牌,站点总数达到了716个。对于市民反映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问题,会综合考察论证做些调整。(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