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要借网络春晚实现音乐梦——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农民工要借网络春晚实现音乐梦

2013-11-29 11:49:54 来源: 牡丹晚报
 

  农民工要借网络春晚实现音乐梦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仝志华

  

  “你属于我,我属于你,朝朝暮暮在一起,走千里,走万里,还在你的怀抱里,做一粒种子,泥土里埋,开花结果为了你……”11月27日上午,从第三届菏泽网络春晚筹备处传出阵阵浑厚的男中音,这是农民歌手刘建华在展示才艺。他以一曲《啊,中国的土地》征服了现场的所有人。

  刘建华家住曹县曹城办事处王乐田村,去年就参加了网络春晚。对网络春晚,他由衷地热爱,感觉从互联网上报名不能体现自己的心情,专程搭车几十公里,来到筹备处。除让筹备处的员工检验自己的唱功外,他还现场讲述了自己对音乐的挚爱。

  第三届菏泽网络春晚正在火热报名中,有一技之长的朋友都可以通过中国菏泽网报名。

  穷小子从小就有个音乐梦

  刘建华今年40岁,说起自己的音乐梦,有说不完的话。

  “也许骨子里就有一种对音乐的疯狂热爱,从记事起,我就开始唱歌。”刘建华说,四五岁时,家中有一个接地式广播,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广播里的歌声,然后跟着哼唱,“与别的小朋友在外面打闹,但每到音乐时间,我都会回家听广播。”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建华的唱功越来越好,村里的人都知道了他这个爱唱歌的孩子。大人们一见到他就逗他唱歌,而他也从不怯场,张嘴就唱,成为人们的开心果。上学后,刘建华在学校里学到一些正规的音乐知识,对音乐更加执着了。

  好景不长,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加上母亲患病,刘建华在初一下半年就被迫辍学。辍学后,他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靠跟父亲用三轮车为别人送货养家。学不上了,但他并未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在高强度劳动的间隙,会用歌声调剂自己。“父亲在前面开三轮车,我就坐在后面的货堆上唱。”刘建华说,辍学两年,他就在三轮车上唱了两年。每天,人们总看到一个小伙子坐在三轮车上卖力歌唱。

  两年后,家中经济条件好转,刘建华重新拿起课本。上高中时,他专门选择了声乐专业,在音乐方面的造诣得到提升。考大学时,由于文化课较差,他名落孙山,不得不外出打工。

  打工路上,他苦练唱功

  为了生计,刘建华去过济南,到过天津和广州,做过泥瓦匠,当过电子厂工人。最初,面对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市,他感到了茫然,不知所措。还是挚爱的音乐让他找到了自己:“没有音乐的人生是灰暗的。”工友们休息时不是喝酒就是打牌,但他与众不同:找一个偏僻的地方练习唱歌,有时在没建成的楼房内,有时在荒郊野外,唱歌让他找到了乐趣,重拾了自信。

  1993年春节,刘建华打工回家,待了几天后,感觉自己的音乐生涯遇到一个瓶颈:没有专业教师指导,只靠自己摸索,进步太慢了。于是,他坐车赶到菏泽市里,听一位专业教师讲课,直到一节课讲完才如梦方醒。这时,那位教师也发现了他,出来了解到他的情况,被他的精神所打动,免费传授给他许多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

  从那之后,刘建华的信心更强了,花200多元钱买了一台电子琴。“那是我半年的积蓄,为了梦想,我咬咬牙掏了出来。”他说。春节后,他重新踏上打工路时,肩头比别的打工者多了一样东西:心爱的电子琴。有了它,他的打工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天下工后都拿出,为工友弹唱几曲,既锻炼了自己,又娱乐了别人。

  实现梦想的脚步,他不会停下

  几年前,刘建华回到家乡,开始用歌声养活家人。“门市开业、婚礼和其它一些商业活动,我一般都受邀去唱歌助兴,一天能挣100元钱。”他说,虽然舞台很小,但这个工作既锻炼了他,又养活了家人,令他十分满意。

  除了在外唱歌挣钱,刘建华每天早晨都在家练习唱功。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说听过他的歌,亲切地称他为“乡村歌王”,这更激发了他的音乐梦想。

  “我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唱好歌,登上正式舞台,为此不惜付出所有……”刘建华说,菏泽网络春晚帮他实现了梦想,但他追逐的脚步并未停下来。为了音乐梦,为了更大的舞台,他说他仍要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