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网友支持调休方案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过半网友支持调休方案三

2013-12-03 09:25:52 来源:新华网

  节假日调休方案调查结束 方案三获最高支持率 网友盼延长春节五一假

  全国假日办自11月27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调休方案调查昨日结束。调查结果显示,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的第三套方案获得的支持率最高,但2014年的放假安排是否会按照得票数最多的方案执行目前还不确定。值得注意的是,网友呼吁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意见仍然强烈。

  过半数网友支持方案三

  全国假日办11月27日开始在人民网等网站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以单项选择题调查问卷的形式公开征求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保留国庆七天长假的第三种方案最受欢迎,其次是第一种方案,第二种方案支持率最低。其中,中新网的调查结果显示59.4%的人支持方案三,人民网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人支持方案三,凤凰网这一比例则为55.47%,网易为56.6%,搜狐网为52.54%,新浪网为49.9%。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最高

  在此次征集意见过程中,有很多专家和网友肯定了此次民意调查是一种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和上一次调查一样,网友的意见中两大呼声仍旧最高:一是延长春节假期;二是恢复五一黄金周。

  网友们表示,春节是中国最传统和重要的节日,一周的时间根本无法满足人们往返回家团聚的需求,因此希望延长春节假期,很多网友希望春节延长至元宵节;还有网友表示,三套放假安排方案没有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样的话根本无法缓解十一带来的旅游高峰问题,因此,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

  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中国人最缺的还是长假。”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方案三保留了两个7天长假,这充分说明人们了对长假的渴望,因此,方案三得到最高的支持率也是理所当然。

  对于网友的呼声,刘思敏指出,网友希望延长春节和五一假期,这涉及增加假日总量的问题,但按照现有的法规,中国的法定节假日总量只有11天,因此,此次调休方案是在现有法规下对放假作出的技术性调整,只回应了网友对挪假的不满,无法回应要求增加春节和五一假期的民意诉求。

  对于如何解决中国式休假难题,专家们给出的药方是适当增加长假供给,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将休假的权利还给民众自己。

  专家表示,政府层面更应该加强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进工作,只有更好地落实了带薪休假制度,中国式休假难题才能得到缓解。

  (中新、人民)

  如果执行方案三2014年会如何放假

  元旦只休一天:由于2014年元旦恰逢周三,而方案三规定“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因此明年元旦将只休一天。

  春节和国庆放假七天:根据方案三“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7日”的规定,明年春节和国庆将分别休息七天,由于调休,春节后或国庆前可能连上9天班。

  清明、端午、中秋不用调休放假三天:方案三还规定“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由于2014年清明节为4月5日,适逢周六;端午节为6月2日,适逢周一;中秋节为9月8日,也是周一。这意味着明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三个节日在没有调休的情况下,将形成三天小长假。

  “五一”后连上六天班:按照“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的规定,由于明年劳动节适逢周四,劳动节可能由5月1日放到5月3日(周六),然后5月4日(周日)上班,这意味着劳动节后可能出现自5月4日到5月9日连上6天班的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的放假安排是否会按照此次调查的得票数最多的方案三执行,国家旅游局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责任编辑:安 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