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非假日高速不免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除夕非假日高速不免费

2013-12-16 08:57:17 来源:新华网

  根据国家2012年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执行收费公路免费制度,免费通行时间是节假日第一天的0时至最后一天的24时。因此,按照2014年的放假安排,被排除在法定节假日外的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仍要正常收费。

  不少网民推测,除夕当天是出行高峰,而高速公路继续收费,届时,城内城外必将堵成“一锅粥”。

  有网友吐槽:“今年除夕之夜场景:6点下班,开车往家赶,车在停车场堵了1小时,大街上堵了2个小时,环城线上堵了3小时,找停车位找了半小时。打开家门桌子上摆着一桌子冷饭菜,孩子躺在沙发上爱人躺在地板上饿肚子睡着,电视机里传来‘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我们明年再见!’”,“所有人堵在回家路上,春晚将创收视率最低……”

  除夕在2007年底被纳入法定假期,到目前已执行了6年。人们早已习惯了除夕放假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然而在新的放假方案公布之后,除夕假日的不再让人们惋惜,更是平添一份疑惑甚至“忧伤”:如果传统节日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那么高速免费的“福利”是不是不保了?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在海南工作的小于计划在春节假期自驾回河南老家过年,当知道除夕不再算是法定假日,因此高速可能不免费后,他有点失望。他算了一笔账,除去油费,高速通行费差不多要占行程总花费的一半。据小于估算,和前一年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相比,今年他在路上的花费可能要至少多出五六百元。

  此外,从大众心理角度来讲,公众对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期盼有其合理性。除夕本是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多年,现在国家政策虽然变了,但公众过节的出行需求未变,多数网友认为,目前我国带薪休假的假期政策还不够完善,很多单位的员工不能享受完整的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因此特别期盼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额外红利”。

  而从现实情况来讲,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这将使很多人放弃自驾,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网络评论员林铁在微博上表示,明年春节比以往提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叠加,这将使铁路客运压力增加,一票难求现象有加剧的可能。

  然而对于“除夕当天高速通行应当免费”的呼声,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运力调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除夕不放假,高速公路继续向7座以下的小客车免费,就会吸引部分原本没有自驾返乡计划的人选择自驾,“原本一辆大客车能运载大约三四十人,如果这些人分散在十多辆小客车上,且几乎全部上路的话,会更容易造成拥堵。”这位负责人说。

  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认为,高速免费对有车一族是一项好政策,免费与否不应简单地与假期“挂钩”,而是应该与需求合理“挂钩”。

  业内专家认为,重大节日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政策实行还不到两年,实行过程中也出现不少问题,说明这项政策仍需要不断完善、不断细化、不断按照实际情况调整,才能满足群众合理的节假日需求。

  蔡志理表示,高速公路免费“蛋糕”如何分好,一直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智慧,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逐步从“特定时段集中优惠”走向“常态化优惠”,变“一刀切式”管理为“弹钢琴式”管理。

  同时,在施行高速免费政策的同时,还要设法减少车流量“井喷”所带来的拥堵和事故,避免“免费低质”的局面,应当让更多公众自由享受适合自己的免费或优惠的时段、路段,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做好的是“制定规则”、“按需供给”,而不是对所有车辆集中在一个时段内免费。

 

 

 

(责任编辑:安 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