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块钱招民工?只能招一个大学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00块钱招民工?只能招一个大学生

2014-07-01 09:54: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一边是民工荒,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

  2000块钱招民工?没门儿,你只能招一个大学生

  

  

  今年,菏泽有4.2万名应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毕业生,加上往年未就业的毕业生,约有5万名毕业生亟需就业。一位业内人士称,近半大学生的第一份工作预期收入不足2000元。

  “招叉车工5名,月薪3000元-4000元,中午提供午餐。”6月24日,菏泽人力资源招聘现场,菏泽赛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苦等一上午,也仅仅只有2人留下了联系方式。由此,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开始对“高薪民工”表达出了羡慕。

  大学生羡慕“高薪民工”

  “别说4000元,现在谁要是给我2000元 ,只要管吃管住,我也立马去!”招聘会现场,应届毕业生高洁拿着厚厚一沓个人简历,较真儿地对记者说。

  二本院校毕业,声乐专业,求职目标:老师或文员。这几个关键词,在招聘会现场与之相符的岗位有幼师、房地产公司文员、客服代表等。“像我这种没有工作经验的,月薪刚开始也就给到1500元,有很多不提供住宿。”家在下面县城的高洁,考虑的是自己租房吃饭,还需要额外支出将近1000元,企业开出的月薪连维持生活都有些勉强。

  “我刚才看到有招月嫂的,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最高能拿到7000元,真的很羡慕,可是又怕自己吃不了苦。”高洁说,作为一名90后,她对自己的就业是有规划的,那就是先找一份工作过渡,随后利用自己的教师资格证,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声乐老师,也算不辜负家人的期望。

  民工的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虽说大学生已经开始艳羡“高薪民工”的待遇,但心动与行动仍有巨大的差异,大学生做“高薪民工”的案例难以成为普遍的现象。

  某招聘机构的专家表示,“虽然企业高薪向市场发出招聘普通工人的需求,大学生也会有所心动,但很多人却并不打算行动。”

  有专家表示,实际上,大学生不做“白领”做“民工”,可能只是一个伪命题。大学生普遍缺乏专业技能,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技工。

  记者调查了解到,时下的“用工荒”实质是“技工荒”,企业愿出高薪招聘的工人也多为蓝领技工。”他们所掌握的专业技能都是在长年的实践中积累的,亦或是接受过专门的技术培训,而高等学校不可能教授大学生这些实用技术。

  此外,企业这边又渴望招收的新人能够立即上岗填补用工空缺,而且处在“用工荒”困境中的企业并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初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其原因一是怕大学生不能保证产出效率,二是怕大学生积累了经验就跳槽。与此同时,并非所有民工都能拿到高薪,所谓3000元―5000元的高薪是给熟练技工的薪酬,而高薪的蓝领技工大学生做不了。

  降低身价并非放弃规划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在毕业后顺利接轨自己的职业理想。面对求职困境,大学生已经降低薪资期望先就业再择业。大学生羡慕“高薪民工”很大程度上只是对现实不满的一种发泄,但也可以被视为期待降低的一个信号。

  “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工资低点儿,假期少点儿,福利差点儿,都没有问题,因为都是积累经验,等过几年以后,才有底气和企业谈条件。”大学毕业生张冰目前已经就职于一家房地产建筑公司做文员,月薪1800元,但是,她并没有放弃未来成为一名设计师的职业理想。

  据了解,除了业务能力的欠缺之外,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往往还缺乏职场软实力,主要包括沟通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应变处理能力等。大学生只有在实践中沿着规划的方向不断学习,提高职业竞争力,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记者 祝见华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