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三:深刻理解新时期菏泽精神内涵

2014-07-05 08:15:45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陈光磊

  新时期的菏泽精神表述为:“崇文尚德、务实图强”。“崇文尚德、务实图强”是菏泽精神的体现,具有激励菏泽人务实图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菏泽精神的表述,是对菏泽悠久历史文化的凝练,是对今日菏泽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宏图的概括,是菏泽人智慧的结晶。全面深刻理解新时期菏泽精神内涵,对于菏泽文化以及文明的发展,对于菏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现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菏泽是菏泽人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是菏泽人为其奋斗的地方,承载着菏泽人的梦想。“崇文尚德”,凝聚着菏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今天的文明成果;“务实图强”展现着在黄土地上,形成的菏泽人以“实”为根基,不甘落后发奋图强的鲜明个性。

  菏泽的文化是深厚的。有着雷泽史话的菏泽,有菏泽人骄傲的祖源文化、中原文化、好汉文化、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古今优秀文化的传承,培养和造就了菏泽人淳朴、厚道、诚信、担当的精神品格。从历史到现今,菏泽人注重日常道德修养,注重个人品格养成,注重个性和谐,拥有远大追求目标,崇尚良德善行是菏泽人的历史禀赋,也是社会转型时期特别需要提倡的精神品格,更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崇文尚德”既体现了菏泽鲜明的地域特点,又与积极打造“文化强市”战略一脉相承。

  在中国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今天,菏泽人有着同样的中国梦,菏泽人今天的奋斗、拼搏、开拓,就是为了实现让菏泽出彩的梦想。我们奋斗过,我们贫穷过,我们落后过,我们欠发达过,但是,我们有扎根于实际的目标,我们“务实图强”,拼搏奋斗,我们立足实际,发愤图强。“务实”就是讲究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但唯实,更唯真;“务实”就是准确把握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单位做起,从每项工作做起,苦干实干,稳扎稳打,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朝着确定的宏伟目标不竭奋斗。一个“实”字,有着黄河奔涌向前的特征,准确形象地刻画了菏泽人奋斗征程中的踏实、务实、诚实、实事求是、追求实效的性格特点。“图强”而言,就是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谋求发展、谋求强盛。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坚定不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富民兴菏八大战略,努力打造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菏泽最大的实际就是经济欠发达,实现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立足实际,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市委书记于晓明强调,菏泽要改变欠发达面貌,就要立足菏泽市情,以脱胎换骨的勇气突破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加快实现菏泽发展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鼓励激励着菏泽人前进。历史和改革开放后的实践与发展,证明了菏泽人,能够立足这片黄河孕育的土地,干出一番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相关专题:

菏泽精神大家谈专题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