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五:菏泽精神的解读与思考

2014-07-09 09:39:1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学院社会科学系教授 杨冬云

  菏泽精神是菏泽人民通过其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体现出来的共同认可的一系列的价值观念和心理导向。 通过半年多时间广泛征集、专家论证和投票评选活动,菏泽精神最终被凝练为“崇文尚德、务实图强”。它根植于菏泽的历史,体现菏泽的现实,同时也引领着菏泽的未来。

  菏泽精神首先植根于菏泽的历史。菏泽地处中原腹地,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和“天下之中的美誉”,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也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区域,因而尚文崇德的儒家核心价值观渗入到世代菏泽人民的血液之中。菏泽居于黄河之滨,菏泽人民既依赖于黄河的哺育,又要经常与善决善泛的黄河搏斗求生,务实图强成为菏泽人民的主要性格特征。

  菏泽精神也体现于菏泽的现实。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菏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物质生活大大丰富,但同时也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恶化、价值观混乱、市民归属感下降等困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民物质生活得到改善后,必然产生对人文氛围、精神生活和价值认同的诉求。提炼、培育菏泽精神,进而形成个性化的城市文化,提高城市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助推城市的发展,正反应了菏泽人民的精神需求,也昭示着菏泽发展的进步与升级。

  菏泽精神更引领着菏泽的未来。崇文就是推崇“以文化大”“人文化育”。菏泽未来的发展,需要“以文立市”“以文兴市”“以文强市”。既要大力发掘、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又要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崇尚科学,鼓励市民进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造。尚德就是既继承"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又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敬业、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等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所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继续发扬务实图强的精神,改变经济发展落后局面,最终达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菏泽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官方发布”只是培育菏泽精神的第一步,后续的培育和践行才是更为重要的。城市精神的培育和践行是一个漫长的、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不是“一评了之”,也不是大张旗鼓地张贴标语、高调地宣传空洞的口号,而是应该努力探索切实可行的路径去积极地培育和践行。如何将菏泽精神的内在要求,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真正为菏泽人民所感知、认同、接受,并内化为人民的文明素养、外化为具体行动,是菏泽精神发布之后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菏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良性发展对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菏泽人民的文化品位、建设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具有重大的意义。

  相关专题:

  菏泽精神大家谈专题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