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15:践行菏泽精神 丰富企业文化

2014-07-19 08:09:0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花乡水邑旅行社 卢 晓 东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作为新时期“菏泽精神”,它概括了菏泽的历史蕴含与时代精神,反映了我市特有的文化品位和人文环境,体现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趋势。当今世界,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要谋求竞争优势,已不再简单地依靠经济硬实力,而是更多地依靠文化软实力。作为企业要切实践行新时期菏泽精神,积极培育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和,既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也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本身就是在践行菏泽精神--“崇文”。 菏泽有着雷泽史话,有菏泽人骄傲的祖源文化、中原文化、好汉文化、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对菏泽“崇文”精神的最佳实践和诠释。

  要把“尚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尚德”意为崇尚道德,崇尚具有美德的人和事物,并向其学习,含义全面、广泛、厚重,涵盖有“仁义礼智信”的传统道德元素。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城之魂,更是治国之道,既体现了菏泽人对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弘扬,也寓意着菏泽人对高尚道德情操的孜孜以求。优秀的企业文化,尤其是其核心力量--企业的道德文化,能够为员工确立一种具有群体心理定势的指导意识,建立共同的文化氛围,树立共同的价值观,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使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加以发挥,从而产生归属感、使命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提高员工的整体道德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务实、图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双基”。“务实”意为讲究实际、实事求是;“图强”意为谋求强盛。菏泽经济落后,但菏泽人不甘落后;菏泽人贫困,但穷则思变,变富变强变美的愿望更加强烈。“图强”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唯有发愤图强,才能实现一代代菏泽人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建设幸福家乡的美好理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把求真务实、干实事求实效和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作为基石,在企业内部积极营造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实干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扎实苦干、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发奋图强的干事创业精神。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作为新时期菏泽精神,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共同融汇于新时期菏泽精神中,最终来服务于我们的社会。作为我们旅游服务行业,对外是一个窗口,一定要让外地游客感受到菏泽人们的热情、友好、勤劳、正直、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又要让菏泽人民感受到我们温暖、温馨、周到、细致的美好服务,提高菏泽人民的幸福指数。当前,菏泽最大的实际就是经济欠发达。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崇文尚德,务实图强”菏泽精神的指引激励下,通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菏泽人一定能够立足这片黄河孕育的土地,干出一番事业,取得新的成就,最后实现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提出的,菏泽要改变欠发达面貌,就要立足菏泽市情,以脱胎换骨的勇气突破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壮士断腕的气势,加快实现菏泽发展的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浴火重生之梦。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