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十四:崇文尚德铸市魂 务实图强创伟业

2014-07-23 08:46:26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樊庆斌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作为菏泽精神的表述语非常恰切。短短8个字,精到凝练、铿锵大气,既体现了菏泽浓郁的人文和地域特征,又彰显了菏泽人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这是我们菏泽的精气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化在菏泽900万人民心中的表现,是全市人民应该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伦理习惯和道德规范。

  崇文——菏泽人优良的传统。文化是整个社会的灵魂,没有文化是可怕的。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菏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等在菏泽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诞生了王禹偁、晁补之、何思源等一批文化大家;尧王、舜帝、庄子、范蠡、曹植等都曾在菏泽这片沃土长期生活;孔子、李白、苏轼等文化巨匠在菏泽都留有经典之作——市委市政府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文化品牌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菏泽的文化品位,冀鲁豫边区纪念馆、菏泽大剧院、菏泽演武楼等文化设施已成为菏泽的标志性建筑;牡丹园、水浒好汉城、孙膑旅游城等都跨入了全国AAAA级景区行列;巨野成为全国农民绘画之乡,东明成为全国书法之乡,单县成为全国楹联之乡;全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二十项;全国"五个一"精品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梅花奖等全国文化大奖纷纷为菏泽人夺得……形成了地方特色与时代特征结合、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互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的发展局面。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菏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尚德——菏泽人立身的根本。国以人为本,人以德为本。人们常说,一个人没有知识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品德不好是危险品。知识、身体、品德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品德。一个人有渊博的知识,强壮的体魄,如果德行败坏,那他只会给国家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厚德载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道德的支撑,那就是畸形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如果没有道德的支撑,那就是颓废的文化。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不断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相继涌现了"活雷锋"张玉贵、"中国好人"黄修良等一大批道德模范。特别是开展建立"四德榜"活动,全市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敬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道德风气。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新型菏泽公民。

  务实——菏泽人成功的关键。务实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唯有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使干部群众久困思变,激发起谋发展促振兴的热情和决心。近几年,菏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努力拼搏下,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成绩巨大,有目共睹: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前移,主要指标均位居周边各市前列,煤炭、石油、农产品等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一、二、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菏泽还属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很艰巨。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省的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占全省的3.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占全省的3.8%。在差距和机遇并存的态势下,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妄自菲薄,而是要正视差距,抢抓机遇,既要看到不足,更要看到我们的潜力和优势。一切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说实话、干实事,谋发展。

  图强——菏泽人强烈的追求。"图强",就是不甘落后,勇于拼搏,就是坚韧不拔、迎难而上,就是奋发进取、走在前列。改革开放以来菏泽的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图强"精神。细读菏泽就会发现,"经济欠发达"这顶帽子曾经将菏泽人压得抬不起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和省内外发达地区相比,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菏泽经济落后,但菏泽人不甘落后;菏泽人贫困,但穷则思变,变富变强变美的愿望更加强烈。我们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妄自菲薄。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做到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创新进取,以一流的思想境界、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谋求和推动跨越发展。目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菏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我们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用与时俱进的"菏泽精神"作为文化核心价值观,认清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努力把我们可爱的家乡建设得经济更富强、生活更富裕、精神更富足、社会更和谐

  "菏泽精神"的提出,既是对菏泽昨天的总结,也是对今天的鞭策,更是对明天的引领。我们坚信,通过全市努力,定会把"菏泽精神"打造成菏泽新的文化符号,为提升菏泽文化软实力,引领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共建幸福美丽新菏泽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