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花开千树 硕果盈枝——菏泽市保险部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纪实

2015-02-10 10:12:29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去年,是菏泽保险业跨越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菏泽保险业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自2012年始相继以每年超10亿规模的台阶增长,一举突破70亿元大关,实现保费收入71.63亿元,业务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85个百分点。

  这一年,菏泽保险业为当地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8616.33亿元,赔款与给付15.93亿元。保险部门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找准立足点,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全行业累计缴付各项税金1.67亿元,代征代缴车船税1.38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取得新进展,集聚银行定期、时点存款9.97亿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困难,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

  这一年,在菏泽开业的市级保险公司已达34家,各县区保险分支机构、乡镇营业网点达到300余家,为当地提供2.71万个就业岗位。保险经营主体不断增多,规范经营中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年来,菏泽保险部门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市场定位,适时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在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中当“推手”,在转变部门职能、创新社会管理中当“帮手”,在改善民生保障、改进公共服务中当“抓手”,凸显了现代保险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一个“老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新格局日渐成熟。在提高大病保险覆盖率、参与社会管理、增强服务“三农”能力、赔付自然灾害损失、支撑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保险业均有建树,成绩可圈可点。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的作用显著增强。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结合菏泽市人社局为全市范围内7807129人提供了大病医疗保险保障,已对90879人给予理赔,支付保险赔偿金14080.72万元;为370000名老年人提供了意外风险保障,已对2283人给予理赔,支付保险赔偿金385万元;为221723人提供了计划生育保险,已对1040人给予理赔,支付保险赔偿金90万元。菏泽市卫计委和中国人寿菏泽公司合作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在菏泽市委组织开展的“最佳实事”评选活动中,位列60件实事的第1名,真正把商业保险建成了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

  2014年5月25日,人保人寿菏泽中心支公司支付了目前菏泽寿险市场最大单笔个人赔款,巨野县龙堌镇居民毕某驾车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由于毕某生前投保了人身意外险,为此其家人获取赔付金200万元。这200万元虽然不能挽回毕某的生命,但却可以延续他对家人的关爱和责任。

  二是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显著增强。全市责任保险保费收入2133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98.52亿元。2014年当年,全市有六县二区和市直共计92家各级医院向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公司投保医疗责任险,缴纳保险费936万元。公司为投保医院处理各类医患纠纷126件,支付赔款1064.31万元。赔付率高达113.6%。承担医疗责任保险的两家公司,在赔付处理中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成功地将医疗纠纷处理从医疗机构转移到保险公司,有力地保障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 彰显了医疗责任保险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4年,菏泽保险部门为全市范围内429185人提供治安责任保险保障,已对1163人支付保险赔偿金132万元,完善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全市社会治安水平地的整体提升,让人民群众更安全、社会更和谐稳定。

  三是服务“三农”的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菏泽保险业在全市范围内为794794家农户承保小麦4145885亩,已对71691户183233亩的受灾小麦支付保险赔偿金1178万元;为520303农户承保玉米2754251亩,已对32338户96263亩的受灾玉米支付保险赔偿金728万元;为20233农户承保棉花136061亩,已对1388户3298亩的受灾棉花支付保险赔偿金25万元。同年,我市由于受冻灾、风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承担保险责任的三家公司,第一时间内认真查勘受灾现场,走访到户,理赔到人,在当年公司效益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支付各项赔款5441.28万元,受益农田达96.96万亩,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群众的损失。参保农民感慨地对公司查勘现场的工作人员说:“粮食受灾后,我们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保险公司,赔点款能减少点损失”。

  我市寿险业为农信社196亿元的贷款资金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理赔金额达2004万元,累计理赔案件100余件,仅太平洋寿险赔付就高达1200余万元。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4件,为百余户家庭解决了还款之忧。

  四是服务菏泽经济转型的能力增强。2014年,菏泽泰山保险公司审时度势,积极开发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保险产品——油用牡丹种植保险。2014年4月29日,该公司与菏泽市政府就油用牡丹种植保险落地菏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内第一张油用牡丹种植保险保单出炉。根据约定,每亩牡丹只需交纳24-30元的保费,其中财政补贴50%,如受到自然灾害,泰山保险将根据受灾情况给予每亩最高1000元的赔偿。目前,已经有6家牡丹种植企业相继与该公司签约,承保总面积达到4300亩。第二批承保已着手启动,将在农户和其他重点企业做普及推广。油用牡丹保险条款的推出,对稳定牡丹种植户的切身利益,形成牡丹种植成方连片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今年,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逐步推广菏泽当地的油用牡丹、芦笋、蔬菜大棚等特色种植保险、产量指数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形成对特色种植以及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保险保障覆盖。

  五是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新华保险菏泽中支公司在本年度顺利地争取到了在当地投资建设“新华卓越健康中心 ”的项目,这也是菏泽市场上唯一一家由保险公司出资的医疗机构。“新华卓越健康中心”目前拟选址市八一东路金泰大厦, 面积约5600平方米。投资金额约6800万元购买法国麦迪等国际一流品牌检查检验设备, 同时在北京、上海以及海外与众多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从门诊、住院、专家手术到全球二次诊疗的全球化就医协助服务。“ 新华卓越健康中心 ”后续将紧密联动新华养老产业,逐步筹建康复医院、养老公寓,打造“医护养”相结合的业务模式,为菏泽人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促进菏泽医疗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一流的服务。

  保险投资主体开始关注菏泽棚户区改造、东明黄河大桥建设等重点项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资总部领导分别于去年的6月28日、9月4日两次来菏了解、考察两个项目建设的相关情况。

  去年,我市保险业的骄人业绩和良好发展态势为行业的稳健发展夯实了基础,“新国十条”为保险业的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蕴储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2015年,菏泽保险部门一定认真贯彻全国保险监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省、市有关会议制订的大政方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超越。   通讯员 陈洪健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