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淘宝镇忙出了新“年味”

2015-03-06 09:31:2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通讯员 王子玉 记者 宋庆思

  走亲访友,是每年春节普通中国人雷打不动的行程。平时经常走动的亲朋好友,到了春节还是要当面寒暄一下。然而在曹县大集镇,春节里忙出了新“年味”。大集镇孙庄村民孙瑞星说:“村里有些农户由于订单太多忙不过来,亲戚之间只好通过网络视频互相拜年,礼品也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到亲戚家去。”

  网上拜年,快递送货,这似乎是城市里网民的生活方式。大集镇位于平原深处,位置偏僻,是一个大农村。然而在大集镇的乡村里,网络不但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还是他们的生产方式。正月初十,家家户户的“年味”还没有过去,很多人还是忙着走亲访友。在这个热火朝天的春日里,记者站在大集镇的大街上放眼望去,看到的却是忙忙碌碌、赶着送货收货的人们。在新一年的春天里,曹县大集镇农民也很忙,但他们忙着的,却是在网上接订单,忙着按照订单制作服饰,忙着把一堆堆打包好的服饰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

  大集镇是曹县远近闻名的淘宝镇。“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从全国第一个一个乡镇同时出现两个“淘宝村”,到去年年底涌现六个“淘宝村”,成为中国“淘宝镇”,大集乡的电子商务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在致富路上高速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日趋成为大集镇农民的共识。据了解,在2014年,大集镇仅“六一”期间销售额就突破了3个亿。这个春节,大集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在网上度过的。

  新年里,记者随意走进丁楼村的几户人家,总有几个房间堆满了五颜六色的布料,常会看见几名工人在缝纫机前忙忙碌碌。更重要的是,总会有一个房间里放着十多台电脑。记者从当地人口中了解到,全镇做网店生意的家庭几乎都是这样的模式。

  打造山东淘宝服饰第一镇

  年味还没有消散,大集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重点做好农村电商事业的产业规划、龙头企业培育、电商人才培养和品牌战略,走出富有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打造山东淘宝服饰第一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集镇更加关注淘宝商户的诚心经营,一是鼓励淘宝商户通过天猫认证,二是提高大集镇的美誉度及产品质量。镇里将对淘宝商户进行诚信考核,评出模范商户、诚信商户。

  “现在,大集镇周边几个乡镇陆续向大集镇学习,他们开设网店,接到网上订单后到大集镇拿货。”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说。据了解,大集镇网上销售是较为先进的B2C和C2B共存的模式,线下整个加工产业链都是围绕线上的订单生产。一家服饰加工企业除了可以满足自己的销售外,还至少带动100余家分销网店,最多的可以带动近500家网店的销售。

  今年,曹县提出发展多元化电子商务业,促进网络销售在曹县遍地开花。充分发挥淘宝镇、淘宝村示范效应,推进食品、工艺品、服饰等特色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大集淘宝产业园、安蔡楼淘宝村及县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生产性服务平台,提升品牌,创新业态,进一步提高曹县电子商务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