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系列评论:抓关键求精准 旗帜鲜明抓扶贫

2015-03-31 09:23:22  来源: 菏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全市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把旗帜鲜明抓扶贫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在细化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出实招,在落实上见成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加快扶贫开发,既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难题,也是尚未脱贫群众的最大愿望。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一年多来坚持把扶贫开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扶贫体制建设,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扎实做好摸清扶贫底数、绘制扶贫地图、开展驻村帮扶等基础工作,积极推进筛选审定扶贫项目、开展贴息资金试点、推进“雨露计划”等专项工作,2014年实现脱贫人口31万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扶贫工作呈现出了贫困人口持续减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支撑持续增强、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的好局面。成绩虽然显著,但我市扶贫开发工作依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突出表现在扶贫对象规模大、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贫困资源整合困难、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突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致贫因素复杂、返贫压力大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收入差距拉大、相对贫困凸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
    旗帜鲜明的抓扶贫,就要抓关键,求精准。要做到精准扶贫,必须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治贫工作的第一要务。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把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要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瓜果、中药材、牡丹等特色种植业,畜禽、水产等特色养殖业,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服装、纺织、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带动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每个县区都有一半以上的乡镇成长为特色产业乡镇,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增收技能。
  精准扶贫是开展扶贫工作的有效途径,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扶贫对象识别、帮扶、管理要求更精确。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我们都要建档立卡,建立扶贫对象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体系。要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原则,发挥行业扶贫、专业扶贫的优势,实行差异化扶贫。要建立社会扶贫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扶贫志愿者和慈善救助等活动,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扶贫工作;继续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就业、就医、住房、吃水、行路、用电、供暖等实际问题。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精准扶贫问题上,村级党组织必须冲在最前头、站在第一线,既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发展种养加、农工贸项目上下功夫,成为致富带头人;更要致富思源,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服务、生产帮助、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支持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尽快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