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老张”和他的助学团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好人老张”和他的助学团队

2015-04-03 09:43:39 来源:菏泽日报

         

     今年51岁的张劲松是成武县一家企业的内退职工。2004年,张劲松从企业内退。退休后的生活,在普通人看来,内容无外乎养鸟种花、打牌钓鱼,放松一下上班期间疲劳的神经。但张劲松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把已经做了多年的爱心奉献活动一直做下去。
    2010年8月,他与几位有着共同志愿和理想的爱心人士一起组建了成武爱心联盟,积极投身于志愿者的行动中。在他的带领下,成武爱心联盟开展了慰老金晖、扶困助残、助学、公益宣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志愿行动。
    在多年的爱心活动中,张劲经常松接触到一些优秀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无法继续学业的情况,经过商量,他和他的团队决定把“伯乐爱心助学”行动作为团队的主要活动内容。
    2011 年6月中旬,高考刚刚结束,张劲松和他的团队就开展了特困大学新生救助志愿行动,他联系成武一中、成武二中,得到23位特困大学新生名单。
    随后,张劲松带领他的团队向学生的老师、同学了解学生的品德情况,亲自深入学生村庄、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的贫困状况,和贫困大学新生见面谈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贫富观,勉励他们要自立、自强,进入大学后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终,这次特困大学新生救助志愿行动,落实资助了7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落实资金17000元。
    一次老张在网上和朋友聊天,朋友谈到想资助几个贫困中小学生,却没时间去寻找资助对象。老张从这次聊天中受到了启发,自己手里正有几个需要救助学生的资料,双方一结合,不就能把好事办好吗?
    他把所了解到的学生情况在网友中进行了公开,很快这些孩子都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一开始,也有人对老张提供的学生资料存在怀疑,老张就热情地邀请他们前来学生家里考察,与学生交流。他们扎实的工作,让这些爱心人心服口服。为了让学生资料更翔实,更有说服力,张劲松与全县14个乡镇教委联系,由他们提供品行好、热爱学习的贫困学生名单,他和爱心联盟的朋友一起走访学生家庭,对于受资助的学生,他们制定了严格的遴选标准,还要不定期到学校与老师座谈,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情况,并现场拍好照片为学生建成档案,定期及时反馈给资助者。
     几年时间里,张劲松和他的团队走访了贫困生1200多次,行程4万多公里。通过老张联系的爱心人士共资助了该县400多名贫困生,资助总金额高达100万元。
     随着“伯乐爱心助学”活动的开展,“老张”这两个字,成为了网上爱心人士QQ群里的一个品牌。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与张劲松联系,表达爱心意愿。在这些爱心的驱动下,张劲松和他的爱心联盟成员虽然要不停地家访、与学校老师座谈,但他们却一直累在身上,乐在心里。
     张劲松以他的精神和人格魅力影响带动了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让成武爱心联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经常参与活动的会员人数达到100多人,仅企业老板就超过了20人,他们共同参与联络、走访、救助工作。2014年4月,经成武县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武爱心联盟正式注册为民间组织,并成立了党支部。成武爱心联盟“伯乐爱心助学”被菏泽市人社局、菏泽市民政局表彰为“菏泽市优秀慈善项目”。江苏省江阴市慈善义工团、山东爱心助学论坛、广东冠粤合盛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希望助学网(辽宁)、中华助学网(湖北)、解决者网(北京)等十几个组织和成武爱心联盟结成了友好单位,共同为爱心助学事业添薪加柴,汇集成为沸腾的爱心海洋。张劲松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了“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
                                                 通讯员  李启恩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