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评论:党组织要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2015-04-13 10:01:46  来源: 菏泽日报
 

                                                                              本报评论员
    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大显身手的舞台。我市丹阳办事处大马庄社区党支部一班人,在带领群众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去年利用废旧坑塘新建600多平方米乡村大舞台一处,新建800多平方米社区服务大厅一处,设置300多平方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处。相继成立村腰鼓队、秧歌队、健美操队,每逢节假日进行巡回演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文明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像大马庄社区这样的基层党组织还有不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就是这样一个“火车头”。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基层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引导着大家前行。在为群众创造文明生活环境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又像一台汽车的发动机,是农村各项事业开展的动力根基,在农村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基层党组织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因为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事务管理中担负着领导核心责任,发挥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作为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服务农民群众的第一线,必须时时刻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要以具体的人为对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服务群众,没完没了、尽善尽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外,服务是一个精细活,细节决定成败,服务的好坏全凭群众来感受,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因而服务质量难以设定标准,难以量化。这些都将构成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特点,也是难点。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文明建设的最前沿战线,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有关乡村文明建设政策的执行落实。无论是村容村貌的改变、移风易俗的推广,还是村民生活的保障、农村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农村要想发展,党支部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同样,在乡村文明行动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建设一个坚强可靠的基层党组织,可以使之成为乡村文明行动的“开路先锋”和有力保障。 
    乡村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不仅需要完善的规划、雄厚的资金、科学的政策作保障,而且还需要以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为依托,更需要这样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因此,要大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真正使其达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