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级党组织要把和谐创建工作放在心上

2015-04-15 09:01:19  来源: 菏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建设村级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抓手之一,就是要综合治理保稳定。社会稳定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础也在基层。村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和谐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基层维护稳定这道防线建立起来了,维护稳定就有了深厚的基础。当前,面对建设村级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促进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构建和谐农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市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大的有五六千人,小的也有几百人,要当好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必须规范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一事一议”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充分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首先是要抓组织领导,构建维稳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来,做到群防群治,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更要抓学习培训,切实统一思想认识。要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把党员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有关安全稳定的指示精神上来。要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全体党员以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自觉维护团结安定的局面。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成武县大田集镇邓庄村,26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常年活跃在群众中间,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疏通情绪,有力促进了和谐稳定。

  村级党组织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严守党的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任由非法宗教发展,更不容许参加邪教组织。要建好、用好“四德榜”,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增强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能力。鄄城县引马镇大黄庄自1996年开始,就开展“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孝慈文化蔚然成风,成为全县道德建设模范村。

  同时,各级党组织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龙头”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各村、企业,指导和协助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治安“大巡防”等维护稳定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吸收他们充当维稳工作的“调解员”,帮助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将不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科学划分党员维稳责任区,从不稳定因素排查、信息反馈、社会治安维护等方面为有责任心的党员设立岗位,开展政策法规的宣传、困难党员的帮扶、失足少年的教育,做好维稳工作的“服务员”。要积极扩大“天网工程”覆盖面,组建群众义务打更队,做到户户联防、店店联防,积极创建平安村居和社区。要带头学法守法普法,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当好调解员,争作群众贴心人,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不出现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