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种粮补贴缘何存在“漏”和“多”?

2015-04-15 09:32:56  来源: 菏泽日报
 

                                           ——市农业局局长张钢强解读“小麦直补”事宜
       近期,不少农民仍然反映近两年小麦直补的事宜。4月13日,记者从“市长热线”了解到,去年,农民反映小麦直补的问题不少于2000例。4月14日,记者针对农民朋友反映的“小麦直补”事宜,特邀市农业局局长张钢强做客新闻会客厅,向读者解惑。
   记者:今年全市小麦的直补核实面积是多少?我市从哪年实行小麦直接补的?
   张钢强: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建立粮食直接补贴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我市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是从2004年开始的, 2006年国家又增加了农资综合补贴。今年,全市小麦直补核实面积921.6万亩。
        记者:为落实惠农政策,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做法?
    张钢强:一是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补贴政策,本着公平、公开、阳光的原则,让农民了解政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办事,根据省统一要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通过种粮农民自报折实面积,村委会核实、公示、确定、统计上报,乡(镇)政府统计、公示、确定、上报,县(区)政府统计上报四个环节,确定直补面积,根据核定面积把直补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每个环节都有具体要求,如乡、村核实后都要进行公示,并将公示内容和情况保留影像资料备查等。三是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落实方案和具体各种程序及日期安排,每个环节和阶段都要求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限。四是加强督察和查处。在关键时期和关键阶段各级都下派督导组,指导督查,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下发文件,定期不定期派人督导,配合财政、纪检和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记者:直补政策实施10年来,效果如何?
    张钢强:通过这几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政策的实施,一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减轻了因农资价格上涨给农业投入带来的压力。二是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保证了国家粮食有效供给,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改善缓解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
    记者:目前,不少农民反映小麦直补问题,说明在执行这项政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农民反映的问题普遍现象吗?
     张钢强:目前,在执行粮食直补政策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漏”。该得到的没有得到,比如漏报,漏统计,折实比例不准确,发放过程中被抵扣、截留等;二是“多”。不该得到的得到了,比如:故意另列户头虚报面积,该折实未折实,种植其他作物也上报面积等。
    记者:如何减少和避免“漏”和“多”?
    张钢强:为减少和避免“漏”和“多”的问题,今后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严格按照面积核定的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面积核定及折实办法。二是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如设立举报电话、公示制度等。三是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防止出现问题。四是让权力在公平、阳光下操作。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大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继续对违反直补纪律的责任人严惩不贷。
                                                   记者 阎世存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