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病好了,咱拍个金婚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等你病好了,咱拍个金婚照”

2015-04-29 11:47:3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朱 静

  赵凤兰今年49岁 ,21岁 那年,她从济宁市嘉祥县仲山乡赵山岭村嫁到了巨野县核桃园镇尹口村。1988年,22岁的赵凤兰刚怀孕五个多月,21岁的丈夫刘作战却突然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再也没能站起来,并被医生告知最多活十年。可28年过去了,在赵凤兰的精心照顾下,除了不能站立,刘作战还好好地活着。4月22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巨野县核桃园镇尹口村,听赵凤兰讲述了她和丈夫28年的风雨人生历程。或许,赵凤兰并不知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含义,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这句古语的深刻内涵。

  喜结良缘,小日子如糖似蜜

  三间用石头砌成的堂屋、一间厨房,简单的院落被赵凤兰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子是结婚时婆婆给盖的,家具是娘家陪送的”,赵凤兰说,“28年来,我没添置过任何东西,除了娘家兄弟给的一台洗衣机。”

  1987年,经媒人介绍,赵凤兰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作战。“他身高一米八,一看就能干活,长得也很标致……”回忆起第一次见丈夫的情景,赵凤兰含笑表示,当时相对象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能干活,看着刘作战魁梧的身材,她一眼就相中了。1987年12月份,连彩礼加结婚用钱,刘作战说他只花了200块钱就把媳妇娶回了家。“现在花200万也娶不了这么好的媳妇!”听完刘作战回忆当时的情景,附近的村民打趣道。

  赵凤兰告诉牡丹晚报记者,那个年代结婚前见不了几次面,结婚当天她才和丈夫第一次牵了手。“当时心里挺热乎,感觉这双手的主人就是我一辈子要跟的人。”沉浸在回忆中,赵凤兰的眉梢眼底有掩饰不住的娇羞和幸福。

  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久,赵凤兰怀孕了,她和丈夫更觉得日子有了盼头。

  丈夫卧病,妻子苦撑一个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夫妻俩憧憬着美好的生活愿景时,1988年5月份,刘作战的双腿突然疼痛得站不起来,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并被断定最多活十年。

  患病后,刘作战卧床不起,失去了劳动能力。赵凤兰不仅要挣钱给丈夫看病,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最难的时候就是丈夫刚患病、女儿刚出生时。正值麦收时节,我只得带着襁褓中的女儿下地干活。由于那时还没有收割机,只能用镰刀割麦子,我就把女儿放在一旁,每割一段再把她往前抱一段。”赵凤兰说,由于没人给看孩子又没钱,她经常从邻居家借了钱之后,骑着自行车到离家几十里外的地方去给丈夫拿药。

  “丈夫被医生断定最多活十年后,家人都放弃了他。但我一直坚信能治好丈夫的病。”忆及当时的情景,赵凤兰有些心酸。在赵凤兰堂屋门前的石桌上摊放着晒干的芦苇根,她听说晒干的芦苇根泡水能治丈夫的病,前两天特意骑着自行车到村头河里挖了一些。因为没有太多的钱让丈夫去大医院看病,28年来,只要听说有治类风湿关节炎的偏方,赵凤兰总要试一试。

  “等你病好了,咱拍个金婚照”

  在牡丹晚报记者和赵凤兰交谈过程中,刘作战一直默默地坐在床上看着妻子。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凤兰我就活不到今天”。因为常年蜷着腿,刘作战的身体已经变了形,膝盖顶着下巴,吃饭都有些困难。在刘作战的床边有一条四条腿的板凳,28年来,这条板凳充当了他的腿。经过常年的摩擦,板凳已经被磨得锃亮,像涂了油漆一样。

  如今,他们的女儿已经成家,还有了外孙。赵凤兰说,女儿从13岁起,就没少给她帮忙。“因为家庭贫困,女儿14岁就辍学外出打工了……”说起此事,坚强的赵凤兰泪水双流。

  在牡丹晚报记者采访时,赵凤兰的很多邻居都赶到了她家。“凤兰很乐观,平时和我们拉呱时从没抱怨过,总是笑得很开心。”一位邻居这样说道。

  而赵凤兰却说:“他生病了,我这样照顾他;反过来,如果我生病了,他也会这样照顾我。谁都不想生病,即便摊上了,也要往好处过……”

  采访结束时,听说牡丹晚报记者要给他们一家三口拍张全家福,刘作战笑得很开心。一旁的赵凤兰拉着丈夫的手说:“等你病好了,咱拍个金婚照,到时候我再化化妆,更显年轻……”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