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2015-05-13 09:44:27 来源:菏泽日报

                                                                                                ——花甲老人悉心呵护瘫痪妻子17年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死生相依。”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意社区64岁的王爱梅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66岁的丈夫张振茂像呵护孩子一样伴其左右,形影不离,用行动告诉人们什么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走进张振茂的家,客厅干净整洁,一股淡淡的中药味在狭小的房间里弥漫。王爱梅正坐在轮椅上,脸色红润,体型富态,看上去比同龄人还要年轻的她却已在轮椅上坐了17年。

  张振茂告诉记者,1998年王爱梅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在重症监护室呆了13天,期间主治医生曾找他谈话,劝他放弃治疗,免得人财两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不会放弃治疗!”张振茂说。13天后,王爱梅醒来了,度过危险期后,她不仅身体严重瘫痪,还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只会哭或者笑。

  王爱梅出院回家后,不时地流口水,刚换好的衣服不出半晌就湿透了;大小便失禁,刚换的褥子常常一会儿就又沾上了屎尿;吃饭时,喂一口就吃一口,不喂就不吃,张振茂是忙得不知所措。

  “当时我想,她哪怕能坐在轮椅上出去转转,也比一直躺在床上强。”张振茂说到处打听医治瘫痪的良方,多次到一些大医院咨询,还拜访过许多民间医生。尽管希望之火一次次被点燃,但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浇灭,但他从未放弃,一直坚持不懈地给妻子进行康复治疗。

  妻子流口水,张振茂就用几块干净柔软的布巾围在妻子脖子上。他摸索出妻子大小便的规律来,每天晚上都会起来好几次,让妻子方便。17年来,他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如果第二天再收拾,那爱梅晚上就睡不好了。”张振茂说,“她经常盯着我看,眼睛里噙着泪水,我心里也酸酸地疼。既然成了两口子,无论有多大风雨都要一起走,人要讲良心!”

  “听话,张嘴!嚼碎!咽下去!”“咱去解个手!”17年来,张振茂像照顾孩子一样,每天都和王爱梅一次次重复着这样的话语。在经历短暂的沮丧之后,张振茂很快振作起来。“不管让俺咋伺候她,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强。”张振茂说,“虽然她不能说话,但脑子清醒,能听得懂我在说什么。”他每天都会跟妻子交流,陪她说话。

  就在张振茂觉得生活有转机时,熟料自己的病却从天而降。2014年10月底,他觉得胸闷,治疗几天仍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被告知肺部有囊肿需要手术。张振茂入院做手术前,将孩子叫到家里,一遍又一遍地嘱咐:“你妈要在8点起床,8点15分吃饭,如果天气好9点推着她出门转转,9点半让她解个手,10点喂点水……”张振茂刀口拆线后立马出院。因为“家里有个老伴需要我,谁伺候都不放心。”

  “够吃够喝就行了,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也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老伴的病情不要再恶化。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她,总有一天她会开口和我说说话。”谈到未来生活,张振茂说。

  文/图 记者 张 啸 通讯员 郜玉华 成明珠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