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玫瑰第一镇”黄店镇:万亩玫瑰花开,芳香沁人产业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玫瑰第一镇”黄店镇:万亩玫瑰花开,芳香沁人产业旺

2015-05-14 09:13:45 来源:牡丹晚报

         
     5月13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进了享有“中国玫瑰第一镇”美誉的定陶县黄店镇,初夏的黄店镇,玫瑰馨香弥漫繁盛花事。眼下,定陶县黄店镇万亩玫瑰灿然开放,股股花香沁人心脾!乐了万户农民,忙了生产企业。

 
                                                                                      □牡丹晚报记者 邵建国 实习生 魏 钦

花农:“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当日10时许,牡丹晚报记在定陶县黄店镇朱庄行政村看到:大片大片的玫瑰花,形成了花的海洋,蝴蝶欢快地飞舞,蜜蜂嗡嗡地采蜜。花农们在花海里忙碌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的玫瑰花多漂亮啊!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正在采摘玫瑰花的花农何凤芹美滋滋地说,她家种植玫瑰花已有30多个年头,种了6亩半玫瑰。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挣5万多元。这几天是采摘期,由于丈夫在外地打工,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又雇了嫂子来帮忙,一天发给她50元工资。
    黄店镇张桥村的田秋梅家也种了3亩多玫瑰花,采完花后,她又到镇上的一家玫瑰花加工企业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
    近年来,黄店镇玫瑰产业兴旺,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全镇从事玫瑰生产人员13000余人,从业农户6000多户,形成了朱庄、吴庄、何庄等多个集约化、产业化生产基地,年产玫瑰7000多吨,年均收入6000多万元。

加工企业:玫瑰花品质好,产品供不应求

    玫瑰花有没有销路?这在黄店镇不是问题,因为全镇共有玫瑰花收购、加工企业20余家。
    当日上午,牡丹晚报记者在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定陶汇鑫玫瑰贸易有限公司看到,花农骑着三轮车载着一袋袋刚摘下的玫瑰花送到该公司,一脸笑容。
    随后,牡丹晚报记者走进了该公司玫瑰酱生产车间,玫瑰花经过晾晒、筛选、搅拌等工序,最后变成了芳香四溢的玫瑰酱。该公司总经理朱保中说:“玫瑰酱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富营养、润肌肤、养容颜、抗衰老。我们主要生产玫瑰花茶和玫瑰酱,我们的产品每年都供不应求,客户来自全国各地。”
    在当日采访中,该公司一位来自甘肃省张掖市的客户刘先生说:“这里的玫瑰花品质好,我已经在这儿待了四五天时间,这次要购买七八十吨。”
   
前景:将打造玫瑰旅游文化基地

    除了经济价值,玫瑰花还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当日上午,来自曹县天行健骑行团的骑友们就来到了黄店镇赏花。骑友刘国峰动情吟诗:“菏泽牡丹甲天下,黄店玫瑰美名扬。”
    最近几年,每当玫瑰盛开的季节,总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拍客、驴友。黄店镇党委书记王奉昌介绍,近年来,黄店镇党委、政府筹备依托丰富的玫瑰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发展玫瑰旅游度假小镇,建设独具玫瑰文化特色的休闲屋、水上垂钓中心、会议餐饮娱乐中心、百果园、绿色有机蔬菜园、特色分散养殖场等。大力发展观赏性较强的大花玫瑰,在朱庄、吴庄等村形成规模化的玫瑰生产基地,有针对性地打造2-3处玫瑰观光园。在玫瑰集中种植区域,以种植玫瑰花为主,建设玫瑰大道、玫瑰花溪、特色玫瑰雕塑广场等玫瑰特色景观。
    同时,黄店镇党委、政府重视玫瑰加工产业的发展,并正在利用丰富的玫瑰资源开展玫瑰精油、玫瑰茶、玫瑰酱、玫瑰酒、玫瑰蜜饯、玫瑰食品、玫瑰医药、玫瑰饮料、玫瑰香烟等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的招商工作,逐步依托自身玫瑰资源优势,开发玫瑰旅游线路,发展玫瑰乡村游、农家乐项目,对外经营玫瑰系列产品,把朱庄等村打造成为“观玫瑰花—品玫瑰茶—喝玫瑰酒—吃玫瑰宴”一体化的玫瑰旅游文化基地。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