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淘宝镇”网上舞霓裳(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神奇“淘宝镇”网上舞霓裳(下)

2015-05-15 08:57:37 来源:菏泽日报

                                                          

     儿童节前这段时间,是儿童表演服饰卖得最好的时候,各家各户都忙着生产、备货

                                                                                                菏泽日报记者 张 啸
     在中国,大部分村庄中,村民都是离开家乡找工作的,但是在曹县大集镇,情况恰恰相反。
     又一个传销组织?
     大集镇6个“淘宝村”之一的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是大集镇最早从事电商的那一拨人。“又一个传销组织?”是他对淘宝的第一印象。
    5月12日下午三时许,当天的300多套演出服饰打包好,送到村口的快递收货点,任庆生这才有时间坐下和记者闲聊。
    话题谈及何时起步?2009年春节,常年在部队的军嫂葛秀丽到村里,和任庆生的妻子周爱华说起“淘宝”这个新鲜玩意。听得兴起,周爱华回家就和任庆生商量:咱也弄一个?
    没想到,任庆生脸色一变,脏话脱口而出。“不见货、不见人,就直接给钱?不就是搞传销嘛!”年前刚被搞传销的骗过一次,任庆生生怕妻子再上当。
    在妻子的坚持下,两人花了1400元组装了台电脑,600元安装了宽带,开始尝试这个新鲜的行当。任庆生却感觉:这尝试的成本高了点,比上回搞传销那伙人骗走的还多呢!
    十几天后,妻子在网上谈好了一笔30套演出服饰的订单,任庆生赶紧到银行查了查,卡里多出的4000多元,才算让他悬着的那颗心踏实了些。
    任庆生开始自己上网联系客户,有顾客询问可不可以制作演出服饰?正巧村里有从事影楼布景、摄影服饰加工的传统,村里有两家家庭作坊生产,从本村进货发出去十分方便,任庆生的网店就这样红火起来。
    慢慢地,村里的两家家庭作坊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出货量。电工出身的任庆生,什么事都喜欢自己动手,不用出去跑,网上就能卖,自己制作多好?2012年春天,有了起步资金的任庆生进来设备,自家的演出服饰加工厂随之建起。
    干得早,竞争少。任庆生的网店生意越来越好,需要大批量订单的客户提出索要正规发票,庄稼人这才有了注册公司的意识。
    媒体眼中淘宝带头人的致富经,听来差点因为一时误解,就没了下文。
    其实任庆生的思想代表着大多数农民,“不见货、不见人、就直接给钱?”只有致富的先例摆在那里,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从事电商之中。
    丁楼村306户人家,280户从事电商销售。去年两委换届,任庆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可以昂着头对记者说:全村1100多人,前几年还是贫困村,现在家家搞电商,只有3个低保户,全是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
    丁楼村开了先河,镇里的乡亲也坐不住了,纷纷开始动手。一时间,网上注册淘宝,销售演出服饰的生意在大集镇风生水起。
    没有文化、不懂网络,村里的老人开始学电脑 ,开着小卖部的任庆勇,今年69岁,一根手指头敲键盘,做起淘宝客服,一年挣了10多万元;58是岁的韩锦宾,以规模化养殖做靠山,网上开店叫卖青山羊肉……
    天天有人来取经 
     “天天都有人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七八波,讲得口干舌燥。”头带耳麦,腰间挂着小音箱,大集镇淘宝产业发展办公室的侯丹晨,每天都要向前来考察学习的本地、外地人讲解“淘宝镇”的现状。去年从其他乡镇调来的侯丹晨,万万没想到工作强度一下子提高了这么多。
    4月初,“淘宝大学”第四期县长电商研修班(新疆班)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开班,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受邀,为学员们解读淘宝镇案例。乡镇党委书记为一群县级干部授课,从淘宝大学回来后,苏永忠有了“苏教授”这个雅称。
    曹县大集镇远离国道和省道,仅有一条县乡道路横穿东西,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淘宝镇”诞生在这个地理位置偏远的小乡镇,竟缘自一次例行的消防检查。   
    上世纪90年代,大集镇丁楼村个别村民开始从事影楼布景、摄影服饰加工。整体特点是零散加工、家庭作坊,销售方式主要是在城市设点,肩挑人扛,上门推销,发展非常缓慢。
    2009年开始,任庆生这样的先行者开始尝试着通过淘宝网开设网店,销售演出服、摄影服等,慢慢形成规模。
    2013年4月,一次消防部门的检查中,发现该镇家庭作坊众多,化纤物品等大量堆积,易燃且没有防护。镇里经过调研发现,农民自己在家中,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几架缝纫机形成了一个小产业。但大多是家庭作坊式,自发经营,管理松散,存在安全隐患。
    布匹、辅料和成货堆积在一起,家里都没有下脚的地儿,县里和镇里的领导来到任庆生家,几番询问后感了兴趣:给你们2亩地,敢干不?
    “给俺5亩,也不一定够!”已经尝到甜头的夫妻俩一听,周爱华立马答道。
     镇里审时度势,提出了“伊尹故里,电商兴乡”的发展理念,出台各种扶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山东淘宝第一村”。深入挖掘潜力,引导发展壮大,帮助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向“顶天立地”方向发展,同时推进全民创业工程向“铺天盖地”方向发展。
    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模式、增强培训孵化能力,大集镇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全镇近1.5万人从事淘宝服饰加工行业,引来18家物流公司驻镇设点。2014年12月,大集镇成为阿里巴巴认定的“淘宝镇”,丁楼村、张庄村、孙庄村、刘楼村、付海村、李八庄村6个村庄成为“淘宝村”。   
  “淘宝开店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贫困户有效脱贫的方式之一。”苏永忠说。去年以来,大集镇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全面启动了农村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大集镇农民的成功做法,带动了全县农民从事电商的积极性,电商扶贫正成为曹县扶贫开发的一大亮点。
    目前,大集镇网店销售的主打产品为演出服饰和影楼布景。由于人力成本低,产品具有价格优势,目前在中低端市场这一块,大集镇几乎占据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甚至远销香港以及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如何让产业链纵深发展,成了政府急需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